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5日

【妙法蓮華經】譬喻品第三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舍利弗踊躍歡喜。即起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佛言。今從世尊聞此法音。心懷勇躍得未曾有。所以者何。我昔從佛聞如是法。見諸菩薩授記作佛。而我等不豫斯事。甚自感傷。失於如來無量知見。

  世尊。我常獨處山林樹下。若坐若行。每作是念。我等同入法性。云何如來以小乘法而見濟度。是我等咎非世尊也。所以者何。若我等待說所因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必以大乘而得度脫。然我等不解方便隨宜所說。初聞佛法遇便信受思惟取證。

  世尊。我從昔來終日竟夜每自剋責。而今從佛聞所未聞未曾有法。斷諸疑悔。身意泰然快得安隱。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聞是法音。得所未曾有。心懷大歡喜。疑網皆已除。

  昔來蒙佛教。不失於大乘。佛音甚希有。能除眾生惱。

  我已得漏盡。聞亦除憂惱。我處於山谷。或在樹林下。

  若坐若經行。常思惟是事。嗚呼深自責。云何而自欺。

  我等亦佛子。同入無漏法。不能於未來。演說無上道。

  金色三十二。十力諸解脫。同共一法中。而不得此事。

  八十種妙好。十八不共法。如是等功德。而我皆已失。

  我獨經行時。見佛在大眾。名聞滿十方。廣饒益眾生。

  自惟失此利。我為自欺誑。我常於日夜。每思惟是事。

  欲以問世尊。為失為不失。我常見世尊。稱讚諸菩薩。

  以是於日夜。籌量如此事。今聞佛音聲。隨宜而說法。

  無漏難思議。令眾至道場。我本著邪見。為諸梵志師。

  世尊知我心。拔邪說涅槃。我悉除邪見。於空法得證。

  爾時心自謂。得至於滅度。而今乃自覺。非是實滅度。

  若得作佛時。具三十二相。天人夜叉眾。龍神等恭敬。

  是時乃可謂。永盡滅無餘。佛於大眾中。說我當作佛。

  聞如是法音。疑悔悉已除。初聞佛所說。心中大驚疑。

  將非魔作佛。惱亂我心耶。佛以種種緣。譬喻巧言說。

  其心安如海。我聞疑網斷。佛說過去世。無量滅度佛。

  安住方便中。亦皆說是法。現在未來佛。其數無有量。

  亦以諸方便。演說如是法。如今者世尊。從生及出家。

  得道轉法輪。亦以方便說。世尊說實道。波旬無此事。

  以是我定知。非是魔作佛。我墮疑網故。謂是魔所為。

  聞佛柔軟音。深遠甚微妙。演暢清淨法。我心大歡喜。

  疑悔永已盡。安住實智中。我定當作佛。為天人所敬。

  轉無上法輪。教化諸菩薩。

  爾時。佛告舍利弗。吾今於天人。沙門。婆羅門等大眾中說。我昔曾於二萬億佛所為無上道故。常教化汝。汝亦長夜隨我受學。我以方便引導汝故。生我法中。

  舍利弗。我昔教汝志願佛道。汝今悉忘。而便自謂已得滅度。我今還欲令汝憶念本願所行道故。為諸聲聞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

  舍利弗。汝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供養若干千萬億佛。奉持正法。具足菩薩所行之道。當得作佛。號曰華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離垢。其土平正清淨嚴飾。安隱豐樂。天人熾盛。琉璃為地。有八交道。黃金為繩。以界其側。其傍各有七寶行樹。常有華菓。華光如來亦以三乘教化眾生。

  舍利弗。彼佛出時雖非惡世。以本願故。說三乘法。其劫名大寶莊嚴。何故名曰大寶莊嚴。其國中以菩薩為大寶故。彼諸菩薩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非佛智力無能知者。若欲行時寶華承足。此諸菩薩非初發意。皆久殖德本。於無量百千萬億佛所淨修梵行。恒為諸佛之所稱歎。常修佛慧具大神通。善知一切諸法之門。質直無偽志念堅固。如是菩薩充滿其國。

  舍利弗。華光佛壽十二小劫。除為王子未作佛時。其國人民壽八小劫。華光如來過十二小劫。授堅滿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告諸比丘。是堅滿菩薩次當作佛。號曰華足安行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其佛國土亦復如是。

  舍利弗。是華光佛滅度之後。正法住世三十二小劫。像法住世亦三十二小劫。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舍利弗來世。成佛普智尊。號名曰華光。當度無量眾。

  供養無數佛。具足菩薩行。十力等功德。證於無上道。

  過無量劫已。劫名大寶嚴。世界名離垢。清淨無瑕穢。

  以琉璃為地。金繩界其道。七寶雜色樹。常有華菓實。

  彼國諸菩薩。志念常堅固。神通波羅蜜。皆已悉具足。

  於無數佛所。善學菩薩道。如是等大士。華光佛所化。

  佛為王子時。棄國捨世榮。於最末後身。出家成佛道。

  華光佛住世。壽十二小劫。其國人民眾。壽命八小劫。

  佛滅度之後。正法住於世。三十二小劫。廣度諸眾生。

  正法滅盡已。像法三十二。舍利廣流布。天人普供養。

  華光佛所為。其事皆如是。其兩足聖尊。最勝無倫匹。

  彼即是汝身。宜應自欣慶。

  爾時。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大眾。見舍利弗於佛前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心大歡喜踊躍無量。各各脫身所著上衣。以供養佛。

  釋提桓因。梵天王等與無數天子。亦以天妙衣。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等。供養於佛。所散天衣住虛空中。而自迴轉。諸天伎樂百千萬種。於虛空中一時俱作。雨眾天華。而作是言。佛昔於波羅奈初轉法輪。今乃復轉無上最大法輪。

  爾時。諸天子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昔於波羅奈。轉四諦法輪。分別說諸法。五眾之生滅。

  今復轉最妙。無上大法輪。是法甚深奧。少有能信者。

  我等從昔來。數聞世尊說。未曾聞如是。深妙之上法。

  世尊說是法。我等皆隨喜。大智舍利弗。今得受尊記。

  我等亦如是。必當得作佛。於一切世間。最尊無有上。

  佛道叵思議。方便隨宜說。我所有福業。今世若過世。

  及見佛功德。盡迴向佛道。

  爾時。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我今無復疑悔。親於佛前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是諸千二百心自在者。昔住學地。佛常教化言。我法能離生老病死究竟涅槃。是學無學人。亦各自以離我見及有無見等。謂得涅槃。而今於世尊前聞所未聞皆墮疑惑。

  善哉。世尊。願為四眾說其因緣。令離疑悔。

  爾時。佛告舍利弗。我先不言諸佛世尊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說法。皆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是諸所說皆為化菩薩故。

  然。舍利弗。今當復以譬喻更明此義。諸有智者以譬喻得解。

  舍利弗。若國邑聚落有大長者。其年衰邁財富無量。多有田宅及諸僮僕。其家廣大。唯有一門。多諸人眾。一百。二百。乃至五百人。止住其中。堂閣朽故。牆壁隤落。柱根腐敗。梁棟傾危。周匝俱時歘然火起焚燒舍宅。長者諸子。若十。二十。或至三十。在此宅中。

  長者見是大火從四面起。即大驚怖。而作是念。我雖能於此所燒之門安隱得出。而諸子等。於火宅內樂著嬉戲。不覺。不知。不驚。不怖。火來逼身苦痛切己。心不厭患無求出意。

  舍利弗。是長者作是思惟。我身手有力。當以衣裓。若以机案。從舍出之。復更思惟。是舍唯有一門。而復狹小。諸子幼稚未有所識。戀著戲處。或當墮落為火所燒。我當為說怖畏之事。此舍已燒宜時疾出。無令為火之所燒害。作是念已。如所思惟具告諸子。汝等速出。父雖憐愍善言誘喻。而諸子等樂著嬉戲不肯信受。不驚不畏了無出心。亦復不知何者是火。何者為舍。云何為失。但東西走戲視父而已。

  爾時。長者即作是念。此舍已為大火所燒。我及諸子若不時出。必為所焚。我今當設方便。令諸子等得免斯害。父知諸子先心各有所好。種種珍玩奇異之物情必樂著。而告之言。汝等所可玩好希有難得。汝若不取後必憂悔。如此種種羊車。鹿車。牛車。今在門外可以遊戲。汝等於此火宅宜速出來。隨汝所欲皆當與汝。

  爾時。諸子聞父所說。珍玩之物適其願故。心各勇銳互相推排。競共馳走爭出火宅。

  是時。長者見諸子等安隱得出。皆於四衢道中露地而坐。無復障礙。其心泰然歡喜踊躍。

  時。諸子等各白父言。父先所許玩好之具。羊車。鹿車。牛車。願時賜與。

  舍利弗。爾時。長者各賜諸子等一大車。其車高廣眾寶莊校。周匝欄楯。四面懸鈴。又於其上張設幰蓋。亦以珍奇雜寶而嚴飾之。寶繩絞絡垂諸華纓。重敷綩綖安置丹枕。駕以白牛。膚色充潔形體姝好。有大筋力。行步平正。其疾如風。又多僕從而侍衛之。

  所以者何。是大長者財富無量。種種諸藏悉皆充溢。而作是念。我財物無極。不應以下劣小車與諸子等。今此幼童皆是吾子。愛無偏黨。我有如是七寶大車。其數無量。應當等心各各與之。不宜差別。所以者何。以我此物周給一國。猶尚不匱。何況諸子。

  是時。諸子各乘大車得未曾有。非本所望。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是長者等與諸子珍寶大車。寧有虛妄不。

  舍利弗言。不也。世尊。是長者但令諸子得免火難。全其軀命非為虛妄。何以故。若全身命便為已得玩好之具。況復方便於彼火宅而拔濟之。

  世尊。若是長者。乃至不與最小一車。猶不虛妄。何以故。是長者先作是意。我以方便令子得出。以是因緣無虛妄也。何況長者自知財富無量。欲饒益諸子等與大車。

  佛告舍利弗。善哉善哉。如汝所言。

  舍利弗。如來亦復如是。則為一切世間之父。於諸怖畏。衰惱憂患。無明闇蔽。永盡無餘。而悉成就無量知見力無所畏。有大神力及智慧力。具足方便智慧波羅蜜。大慈大悲。常無懈惓。恒求善事利益一切。而生三界朽故火宅。為度眾生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愚癡闇蔽。三毒之火。教化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見諸眾生為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之所燒煮。亦以五欲財利故。受種種苦。

  又以貪著追求故。現受眾苦。後受地獄。畜生。餓鬼之苦。若生天上及在人間。貧窮困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如是等種種諸苦。眾生沒在其中。歡喜遊戲。不覺。不知。不驚。不怖。亦不生厭。不求解脫。於此三界火宅東西馳走。雖遭大苦不以為患。

  舍利弗。佛見此已便作是念。我為眾生之父。應拔其苦難。與無量無邊佛智慧樂。令其遊戲。

  舍利弗。如來復作是念。若我但以神力及智慧力。捨於方便。為諸眾生讚如來知見力無所畏者。眾生不能以是得度。所以者何。是諸眾生未免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而為三界火宅所燒。何由能解佛之智慧。

  舍利弗。如彼長者雖復身手有力而不用之。但以殷勤方便。勉濟諸子火宅之難。然後各與珍寶大車。如來亦復如是。雖有力無所畏而不用之。但以智慧方便。於三界火宅拔濟眾生。為說三乘。聲聞。辟支佛。佛乘。而作是言。汝等莫得樂住三界火宅。勿貪麁弊色聲香味觸也。若貪著生愛則為所燒。汝速出三界。當得三乘。聲聞。辟支佛。佛乘。我今為汝保任此事。終不虛也。汝等但當勤修精進。如來以是方便誘進眾生。

  復作是言。汝等當知。此三乘法皆是聖所稱歎。自在無繫無所依求乘是三乘。以無漏根力覺道禪定解脫三昧等而自娛樂。便得無量安隱快樂。

  舍利弗。若有眾生內有智性。從佛世尊聞法信受。慇懃精進欲速出三界。自求涅槃。是名聲聞乘。如彼諸子為求羊車出於火宅。

  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慇懃精進求自然慧。樂獨善寂深知諸法因緣。是名辟支佛乘。如彼諸子為求鹿車出於火宅。

  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勤修精進。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如來知見力。無所畏。愍念安樂無量眾生。利益天人。度脫一切。是名大乘。菩薩求此乘故名為摩訶薩。如彼諸子為求牛車出於火宅。

  舍利弗。如彼長者見諸子等安隱得出火宅到無畏處。自惟財富無量等以大車而賜諸子。如來亦復如是。為一切眾生之父。若見無量億千眾生以佛教門出三界苦。怖畏險道得涅槃樂。

  如來爾時便作是念。我有無量無邊智慧力。無畏等諸佛法藏。是諸眾生皆是我子。等與大乘。不令有人獨得滅度。皆以如來滅度而滅度之。是諸眾生脫三界者。悉與諸佛禪定解脫等娛樂之具。皆是一相一種聖所稱歎。能生淨妙第一之樂。

  舍利弗。如彼長者初以三車誘引諸子。然後但與大車寶物莊嚴安隱第一。然彼長者無虛妄之咎。如來亦復如是無有虛妄。初說三乘引導眾生。然後但以大乘而度脫之。何以故。如來有無量智慧力。無所畏諸法之藏。能與一切眾生大乘之法。但不盡能受。

  舍利弗。以是因緣當知諸佛方便力故。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佛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譬如長者。有一大宅。其宅久故。

  而復頓弊。堂舍高危。柱根摧朽。

  梁棟傾斜。基陛隤毀。牆壁圮坼。

  泥塗褫落。覆苫亂墜。椽梠差脫。

  周障屈曲。雜穢充遍。有五百人。

  止住其中。鵄梟雕鷲。烏鵲鳩鴿。

  蚖蛇蝮蠍。蜈蚣蚰蜒。守宮百足。

  狖貍鼷鼠。諸惡蟲輩。交橫馳走。

  屎尿臭處。不淨流溢。蜣蜋諸蟲。

  而集其上。狐狼野干。咀嚼踐蹋。

  嚌齧死屍。骨肉狼藉。由是群狗。

  競來搏撮。飢羸慞惶。處處求食。

  鬥諍攎掣。啀喍嗥吠。其舍恐怖。

  變狀如是。處處皆有。魑魅魍魎。

  夜叉惡鬼。食噉人肉。毒蟲之屬。

  諸惡禽獸。孚乳產生。各自藏護。

  夜叉競來。爭取食之。食之既飽。

  惡心轉熾。鬪諍之聲。甚可怖畏。

  鳩槃荼鬼。蹲踞土埵。或時離地。

  一尺二尺。往返遊行。縱逸嬉戲。

  捉狗兩足。撲令失聲。以腳加頸。

  怖狗自樂。復有諸鬼。其身長大。

  裸形黑瘦。常住其中。發大惡聲。

  叫呼求食。復有諸鬼。其咽如針。

  復有諸鬼。首如牛頭。或食人肉。

  或復噉狗。頭髮蓬亂。殘害凶險。

  飢渴所逼。叫喚馳走。夜叉餓鬼。

  諸惡鳥獸。飢急四向。窺看窓牖。

  如是諸難。恐畏無量。是朽故宅。

  屬于一人。其人近出。未久之間。

  於後舍宅。忽然火起。四面一時。

  其炎俱熾。棟梁椽柱。爆聲震裂。

  摧折墮落。牆壁崩倒。諸鬼神等。

  揚聲大叫。雕鷲諸鳥。鳩槃荼等。

  周章惶怖。不能自出。惡獸毒蟲。

  藏竄孔穴。毘舍闍鬼。亦住其中。

  薄福德故。為火所逼。共相殘害。

  飲血噉肉。野干之屬。竝已前死。

  諸大惡獸。競來食噉。臭煙烽燎。

  四面充塞。蜈蚣蚰蜒。毒蛇之類。

  為火所燒。爭走出穴。鳩槃荼鬼。

  隨取而食。又諸餓鬼。頭上火燃。

  飢渴熱惱。周章悶走。其宅如是。

  甚可怖畏。毒害火災。眾難非一。

  是時宅主。在門外立。聞有人言。

  汝諸子等。先因遊戲。來入此宅。

  稚小無知。歡娛樂著。長者聞已。

  驚入火宅。方宜救濟。令無燒害。

  告喻諸子。說眾患難。惡鬼毒蟲。

  災火蔓延。眾苦次第。相續不絕。

  毒蛇蚖蝮。及諸夜叉。鳩槃茶鬼。

  野干狐狗。雕鷲鵄梟。百足之屬。

  飢渴惱急。甚可怖畏。此苦難處。

  況復大火。諸子無知。雖聞父誨。

  猶故樂著。嬉戲不已。是時長者。

  而作是念。諸子如此。益我愁惱。

  今此舍宅。無一可樂。而諸子等。

  耽湎嬉戲。不受我教。將為火害。

  即便思惟。設諸方便。告諸子等。

  我有種種。珍玩之具。妙寶好車。

  羊車鹿車。大牛之車。今在門外。

  汝等出來。吾為汝等。造作此車。

  隨意所樂。可以遊戲。諸子聞說。

  如此諸車。即時奔競。馳走而出。

  到於空地。離諸苦難。長者見子。

  得出火宅。住於四衢。坐師子座。

  而自慶言。我今快樂。此諸子等。

  生育甚難。愚小無知。而入險宅。

  多諸毒蟲。魑魅可畏。大火猛炎。

  四面俱起。而此諸子。貪樂嬉戲。

  我已救之。令得脫難。是故諸人。

  我今快樂。爾時諸子。知父安坐。

  皆詣父所。而白父言。願賜我等。

  三種寶車。如前所許。諸子出來。

  當以三車。隨汝所欲。今正是時。

  唯垂給與。長者大富。庫藏眾多。

  金銀琉璃。車磲馬腦。以眾寶物。

  造諸大車。莊校嚴飾。周匝欄楯。

  四面懸鈴。金繩交絡。真珠羅網。

  張施其上。金華諸瓔。處處垂下。

  眾綵雜飾。周匝圍繞。柔軟繒纊。

  以為茵蓐。上妙細㲲。價直千億。

  鮮白淨潔。以覆其上。有大白牛。

  肥壯多力。形體姝好。以駕寶車。

  多諸儐從。而侍衛之。以是妙車。

  等賜諸子。諸子是時。歡喜踊躍。

  乘是寶車。遊於四方。嬉戲快樂。

  自在無礙。告舍利弗。我亦如是。

  眾聖中尊。世間之父。一切眾生。

  皆是吾子。深著世樂。無有慧心。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

  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

  如是等火。熾然不息。如來已離。

  三界火宅。寂然閑居。安處林野。

  今此三界。皆是我有。其中眾生。

  悉是吾子。而今此處。多諸患難。

  唯我一人。能為救護。雖復教詔。

  而不信受。於諸欲染。貪著深故。

  以是方便。為說三乘。令諸眾生。

  知三界苦。開示演說。出世間道。

  是諸子等。若心決定。具足三明。

  及六神通。有得緣覺。不退菩薩。

  汝舍利弗。我為眾生。以此譬喻。

  說一佛乘。汝等若能。信受是語。

  一切皆當。成得佛道。是乘微妙。

  清淨第一。於諸世間。為無有上。

  佛所悅可。一切眾生。所應稱讚。

  供養禮拜。無量億千。諸力解脫。

  禪定智慧。及佛餘法。得如是乘。

  令諸子等。日夜劫數。常得遊戲。

  與諸菩薩。及聲聞眾。乘此寶乘。

  直至道場。以是因緣。十方諦求。

  更無餘乘。除佛方便。告舍利弗。

  汝諸人等。皆是吾子。我則是父。

  汝等累劫。眾苦所燒。我皆濟拔。

  令出三界。我雖先說。汝等滅度。

  但盡生死。而實不滅。今所應作。

  唯佛智慧。若有菩薩。於是眾中。

  能一心聽。諸佛實法。諸佛世尊。

  雖以方便。所化眾生。皆是菩薩。

  若人小智。深著愛欲。為此等故。

  說於苦諦。眾生心喜。得未曾有。

  佛說苦諦。真實無異。若有眾生。

  不知苦本。深著苦因。不能暫捨。

  為是等故。方便說道。諸苦所因。

  貪欲為本。若滅貪欲。無所依止。

  滅盡諸苦。名第三諦。為滅諦故。

  修行於道。離諸苦縛。名得解脫。

  是人於何。而得解脫。但離虛妄。

  名為解脫。其實未得。一切解脫。

  佛說是人。未實滅度。斯人未得。

  無上道故。我意不欲。令至滅度。

  我為法王。於法自在。安隱眾生。

  故現於世。汝舍利弗。我此法印。

  為欲利益。世間故說。在所遊方。

  勿妄宣傳。若有聞者。隨喜頂受。

  當知是人。阿鞞跋致。若有信受。

  此經法者。是人已曾。見過去佛。

  恭敬供養。亦聞是法。若人有能。

  信汝所說。則為見我。亦見於汝。

  及比丘僧。并諸菩薩。斯法華經。

  為深智說。淺識聞之。迷惑不解。

  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於此經中。

  力所不及。汝舍利弗。尚於此經。

  以信得入。況餘聲聞。其餘聲聞。

  信佛語故。隨順此經。非己智分。

  又舍利弗。憍慢懈怠。計我見者。

  莫說此經。凡夫淺識。深著五欲。

  聞不能解。亦勿為說。若人不信。

  毀謗此經。則斷一切。世間佛種。

  或復顰蹙。而懷疑惑。汝當聽說。

  此人罪報。若佛在世。若滅度後。

  其有誹謗。如斯經典。見有讀誦。

  書持經者。輕賤憎嫉。而懷結恨。

  此人罪報。汝今復聽。其人命終。

  入阿鼻獄。具足一劫。劫盡更生。

  如是展轉。至無數劫。從地獄出。

  當墮畜生。若狗野干。其影瘦黧。

  黧黮疥癩。人所觸嬈。又復為人。

  之所惡賤。常困飢渴。骨肉枯竭。

  生受楚毒。死被瓦石。斷佛種故。

  受斯罪報。若作馲駝。或生中驢。

  身常負重。加諸杖捶。但念水草。

  餘無所知。謗斯經故。獲罪如是。

  有作野干。來入聚落。身體疥癩。

  又無一目。為諸童子。之所打擲。

  受諸苦痛。或時致死。於此死已。

  更受蟒身。其形長大。五百由旬。

  聾騃無足。宛轉腹行。為諸小蟲。

  之所唼食。晝夜受苦。無有休息。

  謗斯經故。獲罪如是。若得為人。

  諸根闇鈍。矬陋攣躄。盲聾背傴。

  有所言說。人不信受。口氣常臭。

  鬼魅所著。貧窮下賤。為人所使。

  多病痟瘦。無所依怙。雖親附人。

  人不在意。若有所得。尋復忘失。

  若修醫道。順方治病。更增他疾。

  或復致死。若自有病。無人救療。

  設服良藥。而復增劇。若他反逆。

  抄劫竊盜。如是等罪。橫羅其殃。

  如斯罪人。永不見佛。眾聖之王。

  說法教化。如斯罪人。常生難處。

  狂聾心亂。永不聞法。於無數劫。

  如恒河沙。生輒聾瘂。諸根不具。

  常處地獄。如遊園觀。在餘惡道。

  如己舍宅。駝驢猪狗。是其行處。

  謗斯經故。獲罪如是。若得為人。

  聾盲瘖瘂。貧窮諸衰。以自莊嚴。

  水腫乾痟。疥癩癰疽。如是等病。

  以為衣服。身常臭處。垢穢不淨。

  深著我見。增益瞋恚。婬欲熾盛。

  不擇禽獸。謗斯經故。獲罪如是。

  告舍利弗。謗斯經者。若說其罪。

  窮劫不盡。以是因緣。我故語汝。

  無智人中。莫說此經。若有利根。

  智慧明了。多聞強識。求佛道者。

  如是之人。乃可為說。若人曾見。

  億百千佛。殖諸善本。深心堅固。

  如是之人。乃可為說。若人精進。

  常修慈心。不惜身命。乃可為說。

  若人恭敬。無有異心。離諸凡愚。

  獨處山澤。如是之人。乃可為說。

  又舍利弗。若見有人。捨惡知識。

  親近善友。如是之人。乃可為說。

  若見佛子。持戒清潔。如淨明珠。

  求大乘經。如是之人。乃可為說。

  若人無瞋。質直柔軟。常愍一切。

  恭敬諸佛。如是之人。乃可為說。

  復有佛子。於大眾中。以清淨心。

  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說法無礙。

  如是之人。乃可為說。若有比丘。

  為一切智。四方求法。合掌頂受。

  但樂受持。大乘經典。乃至不受。

  餘經一偈。如是之人。乃可為說。

  如人至心。求佛舍利。如是求經。

  得已頂受。其人不復。志求餘經。

  亦未曾念。外道典籍。如是之人。

  乃可為說。告舍利弗。我說是相。

  求佛道者。窮劫不盡。如是等人。

  則能信解。汝當為說。妙法華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