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真如品第四十七之二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世尊告欲。色界諸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諸天子。色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色。受。想。行。識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受。想。行。識。

  諸天子。眼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眼處。耳。鼻。舌。身。意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耳。鼻。舌。身。意處。

  諸天子。色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色處。聲。香。味。觸。法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聲。香。味。觸。法處。

  諸天子。眼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眼界。耳。鼻。舌。身。意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耳。鼻。舌。身。意界。

  諸天子。色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色界。聲。香。味。觸。法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聲。香。味。觸。法界。

  諸天子。眼識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眼識界。耳。鼻。舌。身。意識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耳。鼻。舌。身。意識界。

  諸天子。眼觸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眼觸。耳。鼻。舌。身。意觸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耳。鼻。舌。身。意觸。

  諸天子。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諸天子。地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地界。水。火。風。空。識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水。火。風。空。識界。

  諸天子。無明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行乃至老死。

  諸天子。布施波羅蜜多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諸天子。內空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諸天子。真如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諸天子。四念住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諸天子。苦聖諦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苦聖諦。集。滅。道聖諦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集。滅。道聖諦。

  諸天子。四靜慮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靜慮。

  諸天子。四無量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無量。

  諸天子。四無色定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無色定。

  諸天子。八解脫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八解脫。

  諸天子。八勝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八勝處。

  諸天子。九次第定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九次第定。

  諸天子。十遍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十遍處。

  諸天子。空解脫門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無相無願解脫門。

  諸天子。五眼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五眼。

  諸天子。六神通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六神通。

  諸天子。三摩地門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三摩地門。

  諸天子。陀羅尼門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陀羅尼門。

  諸天子。佛十力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諸天子。預流果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預流果。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一來。不還。阿羅漢果。

  諸天子。獨覺菩提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獨覺菩提。

  諸天子。一切智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道相智。一切相智。

  諸天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即是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即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諸天子。若色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受。想。行。識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眼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耳。鼻。舌。身。意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色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聲。香。味。觸。法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眼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耳。鼻。舌。身。意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色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聲。香。味。觸。法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眼識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眼觸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耳。鼻。舌。身。意觸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地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水。火。風。空。識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無明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布施波羅蜜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內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真如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四念住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苦聖諦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集。滅。道聖諦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四靜慮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四無量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四無色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八解脫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八勝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九次第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十遍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空解脫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五眼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六神通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三摩地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陀羅尼門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佛十力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預流果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獨覺菩提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一切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若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若一切智智真如。若一切法真如。皆一真如無二無別。亦無窮盡。

  諸天子。我觀此義。心恒趣寂不樂說法。所以者何。此法甚深。難見難覺。不可尋思。過尋思境。微妙沖寂。聰敏智者之所能知。非諸世間卒能信受。謂深般若波羅蜜多即是如來應正等覺所證無上正等菩提。

  諸天子。如是無上正等菩提。無能證。非所證。無證處。無證時。諸天子。此法深妙不二現行。非諸世間所能比度。

  諸天子。虛空甚深故此法甚深。真如甚深故此法甚深。法界甚深故此法甚深。法性甚深故此法甚深。不虛妄性甚深故此法甚深。不變異性甚深故此法甚深。平等性甚深故此法甚深。離生性甚深故此法甚深。法定甚深故此法甚深。法住甚深故此法甚深。實際甚深故此法甚深。虛空界甚深故此法甚深。不思議界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無量無邊甚深故此法甚深。無來無去甚深故此法甚深。無生無滅甚深故此法甚深。無染無淨甚深故此法甚深。無知無得甚深故此法甚深。無造無作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我甚深故此法甚深。有情甚深故此法甚深。命者甚深故此法甚深。生者甚深故此法甚深。養者甚深故此法甚深。士夫甚深故此法甚深。補特伽羅甚深故此法甚深。意生甚深故此法甚深。儒童甚深故此法甚深。作者甚深故此法甚深。受者甚深故此法甚深。知者甚深故此法甚深。見者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色甚深故此法甚深。受。想。行。識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眼處甚深故此法甚深。耳。鼻。舌。身。意處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色處甚深故此法甚深。聲。香。味。觸。法處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眼界甚深故此法甚深。耳。鼻。舌。身。意界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色界甚深故此法甚深。聲。香。味。觸。法界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眼識界甚深故此法甚深。耳。鼻。舌。身。意識界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眼觸甚深故此法甚深。耳。鼻。舌。身。意觸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故此法甚深。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地界甚深故此法甚深。水。火。風。空。識界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無明甚深故此法甚深。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布施波羅蜜多甚深故此法甚深。淨戒波羅蜜多甚深故此法甚深。安忍波羅蜜多甚深故此法甚深。精進波羅蜜多甚深故此法甚深。靜慮波羅蜜多甚深故此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內空甚深故此法甚深。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四念住甚深故此法甚深。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苦聖諦甚深故此法甚深。集。滅。道聖諦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四靜慮甚深故此法甚深。四無量甚深故此法甚深。四無色定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八解脫甚深故此法甚深。八勝處甚深故此法甚深。九次第定甚深故此法甚深。十遍處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空解脫門甚深故此法甚深。無相無願解脫門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五眼甚深故此法甚深。六神通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三摩地門甚深故此法甚深。陀羅尼門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佛十力甚深故此法甚深。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預流果甚深故此法甚深。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獨覺菩提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一切智甚深故此法甚深。道相智。一切相智。甚深故此法甚深。

  諸天子。一切佛法甚深故此法甚深。

  時。欲。色界諸天子白佛言。世尊。此所說法甚深微妙。非諸世間卒能信受。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色故說。不為棄捨色故說。不為攝取受。想。行。識故說。不為棄捨受。想。行。識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眼處故說。不為棄捨眼處故說。不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處故說。不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處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色處故說。不為棄捨色處故說。不為攝取。聲。香。味。觸。法處故說。不為棄捨。聲。香。味。觸。法處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眼界故說。不為棄捨眼界故說。不為攝取耳。鼻。舌。身。意界故說。不為棄捨耳。鼻。舌。身。意界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色界故說。不為棄捨色界故說。不為攝取。聲。香。味。觸。法界故說。不為棄捨。聲。香。味。觸。法界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眼識界故說。不為棄捨眼識界故說。不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識界故說。不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識界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眼觸故說。不為棄捨眼觸故說。不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觸故說。不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觸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說。不為棄捨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說。不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說。不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地界故說。不為棄捨地界故說。不為攝取。水。火。風。空。識界故說。不為棄捨。水。火。風。空。識界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無明故說。不為棄捨無明故說。不為攝取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故說。不為棄捨行乃至老死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布施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布施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攝取淨戒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淨戒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攝取安忍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安忍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攝取精進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精進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攝取靜慮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靜慮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攝取般若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般若波羅蜜多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內空故說。不為棄捨內空故說。不為攝取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說。不為棄捨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真如故說。不為棄捨真如故說。不為攝取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故說。不為棄捨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四念住故說。不為棄捨四念住故說。不為攝取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說。不為棄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苦聖諦故說。不為棄捨苦聖諦故說。不為攝取集。滅。道聖諦故說。不為棄捨集。滅。道聖諦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四靜慮故說。不為棄捨四靜慮故說。不為攝取四無量故說。不為棄捨四無量故說。不為攝取四無色定故說。不為棄捨四無色定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八解脫故說。不為棄捨八解脫故說。不為攝取八勝處故說。不為棄捨八勝處故說。不為攝取九次第定故說。不為棄捨九次第定故說。不為攝取十遍處故說。不為棄捨十遍處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空解脫門故說。不為棄捨空解脫門故說。不為攝取無相無願解脫門故說。不為棄捨無相無願解脫門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五眼故說。不為棄捨五眼故說。不為攝取六神通故說。不為棄捨六神通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三摩地門故說。不為棄捨三摩地門故說。不為攝取陀羅尼門故說。不為棄捨陀羅尼門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佛十力故說。不為棄捨佛十力故說。不為攝取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說。不為棄捨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預流果故說。不為棄捨預流果故說。不為攝取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故說。不為棄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獨覺菩提故說。不為棄捨獨覺菩提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一切智故說。不為棄捨一切智故說。不為攝取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說。不為棄捨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說。

  世尊。此深妙法不為攝取一切佛法故說。不為棄捨一切佛法故說。

  世尊。諸世間有情多行攝取。行起我。我所執。謂色是我。是我所。受。想。行。識是我。是我所。眼處是我。是我所。耳。鼻。舌。身。意處是我。是我所。色處是我。是我所。聲。香。味。觸。法處是我。是我所。眼界是我。是我所。耳。鼻。舌。身。意界是我。是我所。色界是我。是我所。聲。香。味。觸。法界是我。是我所。眼識界是我。是我所。耳。鼻。舌。身。意識界是我。是我所。眼觸是我。是我所。耳。鼻。舌。身。意觸是我。是我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我。是我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我。是我所。地界是我。是我所。水。火。風。空。識界是我。是我所。無明是我。是我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是我。是我所。布施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淨戒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安忍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精進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靜慮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般若波羅蜜多是我。是我所。內空是我。是我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我。是我所。真如是我。是我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我。是我所。四念住是我。是我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我。是我所。苦聖諦是我。是我所。集。滅。道聖諦是我。是我所。四靜慮是我。是我所。四無量是我。是我所。四無色定是我。是我所。八解脫是我。是我所。八勝處是我。是我所。九次第定是我。是我所。十遍處是我。是我所。空解脫門是我。是我所。無相無願解脫門是我。是我所。五眼是我。是我所。六神通是我。是我所。三摩地門是我。是我所。陀羅尼門是我。是我所。佛十力是我。是我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我。是我所。預流果是我。是我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是我。是我所。獨覺菩提是我。是我所。一切智是我。是我所。道相智。一切相智。是我。是我所。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色故說。不為棄捨色故說。不為攝取受。想。行。識故說。不為棄捨受。想。行。識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眼處故說。不為棄捨眼處故說。不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處故說。不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處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色處故說。不為棄捨色處故說。不為攝取。聲。香。味。觸。法處故說。不為棄捨。聲。香。味。觸。法處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眼界故說。不為棄捨眼界故說。不為攝取耳。鼻。舌。身。意界故說。不為棄捨耳。鼻。舌。身。意界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色界故說。不為棄捨色界故說。不為攝取。聲。香。味。觸。法界故說。不為棄捨。聲。香。味。觸。法界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眼識界故說。不為棄捨眼識界故說。不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識界故說。不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識界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眼觸故說。不為棄捨眼觸故說。不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觸故說。不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觸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說。不為棄捨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說。不為攝取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說。不為棄捨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地界故說。不為棄捨地界故說。不為攝取。水。火。風。空。識界故說。不為棄捨。水。火。風。空。識界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無明故說。不為棄捨無明故說。不為攝取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故說。不為棄捨行乃至老死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布施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布施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攝取淨戒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淨戒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攝取安忍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安忍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攝取精進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精進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攝取靜慮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靜慮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攝取般若波羅蜜多故說。不為棄捨般若波羅蜜多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內空故說。不為棄捨內空故說。不為攝取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故說。不為棄捨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真如故說。不為棄捨真如故說。不為攝取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故說。不為棄捨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四念住故說。不為棄捨四念住故說。不為攝取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說。不為棄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苦聖諦故說。不為棄捨苦聖諦故說。不為攝取集。滅。道聖諦故說。不為棄捨集。滅。道聖諦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四靜慮故說。不為棄捨四靜慮故說。不為攝取四無量故說。不為棄捨四無量故說。不為攝取四無色定故說。不為棄捨四無色定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八解脫故說。不為棄捨八解脫故說。不為攝取八勝處故說。不為棄捨八勝處故說。不為攝取九次第定故說。不為棄捨九次第定故說。不為攝取十遍處故說。不為棄捨十遍處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空解脫門故說。不為棄捨空解脫門故說。不為攝取無相無願解脫門故說。不為棄捨無相無願解脫門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五眼故說。不為棄捨五眼故說。不為攝取六神通故說。不為棄捨六神通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三摩地門故說。不為棄捨三摩地門故說。不為攝取陀羅尼門故說。不為棄捨陀羅尼門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佛十力故說。不為棄捨佛十力故說。不為攝取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說。不為棄捨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預流果故說。不為棄捨預流果故說。不為攝取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故說。不為棄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獨覺菩提故說。不為棄捨獨覺菩提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一切智故說。不為棄捨一切智故說。不為攝取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說。不為棄捨道相智。一切相智。故說。

  諸天子。此深妙法不為攝取一切佛法故說。不為棄捨一切佛法故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