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相引攝品第六十之一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攝受。無慳悋心修布施時。持是布施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於諸有情住慈身業。住慈語業。住慈意業。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安忍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攝受。無慳悋心修布施時。持是布施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設有受者非理毀罵。加害。凌辱。菩薩於彼不起變異瞋毒害心。唯生怜愍慈悲之心。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安忍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精進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攝受。無慳悋心修布施時。持是布施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設有受者非理毀罵。加害。凌辱。

  爾時。菩薩便作是念。諸有造作如是類業。還自感得如是類果。我今不應計彼所作。廢修自業。復作是念。我應於彼及餘有情。倍更增長捨心施心。無所顧惜。作是念已。發起增上身心精進惠捨不息。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精進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攝受。無慳悋心修布施時。持是布施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菩薩爾時。心無散亂。終不迴求諸妙欲境。亦不迴求欲有。色有及無色有。亦不迴求聲聞。獨覺所住之地。但與有情平等共有迴求無上正等菩提。如是之心流注不散。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攝受。無慳悋心修布施時。持是布施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菩薩爾時。觀諸受者。施者。施物皆如幻事。不見此施於諸有情有益有損。勝義空故。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具身律儀。具語律儀。具意律儀。造諸福業。由具律儀造福業故。離斷生命。離不與取。離欲邪行。離虛誑語。離麁惡語。離離間語。離雜穢語。離貪欲。離瞋恚。離邪見。菩薩如是安住淨戒波羅蜜多。不求聲聞。獨覺等地。唯求無上正等菩提。如是菩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廣行惠施隨諸有情。須食與食。須飲與飲。須乘與乘。須衣與衣。須香與香。須鬘與鬘。須瓔珞與瓔珞。須塗香與塗香。須臥具與臥具。須房舍與房舍。須燈燭與燈燭。須珍財與珍財。須資具與資具。隨諸所須悉皆施與。復持如是布施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不求聲聞。獨覺等地。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安忍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設諸有情競來分解菩薩支節各取持去。菩薩於彼不生一念瞋恨之心。但作是念。我今獲得廣大善利。謂諸有情斷我支節隨意持去。我因彼故具足安忍波羅蜜多。今我此身不淨危脆。由捨此故。獲得如來清淨堅固金剛之身。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安忍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精進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身心精進常無懈息。擐大悲鎧作是念言。一切有情沈淪可畏暴惡難出生死大海。我當拔置安隱甘露涅槃界中。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精進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雖入初靜慮。或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或入空無邊處。或入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或入滅定。而不墮聲聞。獨覺等地。亦不證實際。由本願力所任持故。作是念言。諸有情類沒在可畏暴惡難出生死大海。我今遊履清淨靜慮波羅蜜多。方便拔濟安置常樂涅槃界中。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不見有法若善若不善。不見有法若有記若無記。不見有法。若有漏。若無漏。不見有法若墮世間若出世間。不見有法。若有為。若無為。不見有法若墮有數若墮無數。不見有法若墮有相若墮無相。亦不見法若有若無。唯觀諸法不離真如法界而轉。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不墮聲聞。獨覺等地。專求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設有種種有情之類。非理毀罵。輕蔑。凌辱。乃至分分斷割支節。菩薩爾時。都無瞋忿。但作是念。此諸有情深可憐愍。為煩惱毒擾亂身心不得自在。無依無護貧苦所逼。我當施彼隨意所須。不應於中有所悋惜。恒作是念。一切有情。須食施食。須飲施飲。須乘施乘。須衣施衣。須香華施香華。須臥具施臥具。須舍宅施舍宅。須燈燭施燈燭。須金施金。須銀施銀。須末尼施末尼。須真珠施真珠。須吠瑠璃施吠瑠璃。須末羅羯多施末羅羯多。須螺貝施螺貝。須璧玉施璧玉。須珊瑚施珊瑚。須石藏施石藏。須金剛施金剛。須帝青施帝青。須餘寶施餘寶。須醫藥施醫藥。須財穀施財穀。須資具施資具。隨其所須悉皆施與。復持如是布施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乃至為救自命因緣。於諸有情終不斷命損害支節。亦常於彼離不與取。離欲邪行。離虛誑語。離麁惡語。離離間語。離雜穢語。離貪欲。離瞋恚。離邪見。菩薩如是修淨戒時。不求聲聞。獨覺等地。持此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精進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發起勇猛增上精進。恒作是念。若一有情在一踰繕那外。或十踰繕那外。或百踰繕那外。或千踰繕那外。或百千踰繕那外。或一俱胝踰繕那外。或十俱胝踰繕那外。或百俱胝踰繕那外。或千俱胝踰繕那外。或百千俱胝踰繕那外。或一那庾多踰繕那外。或十那庾多踰繕那外。或百那庾多踰繕那外。或千那庾多踰繕那外。或百千那庾多踰繕那外。或百千俱胝那庾多踰繕那外。或一世界外。或十世界外。或百世界外。或千世界外。或百千世界外。或一俱胝世界外。或十俱胝世界外。或百俱胝世界外。或千俱胝世界外。或百千俱胝世界外。或一那庾多世界外。或十那庾多世界外。或百那庾多世界外。或千那庾多世界外。或百千那庾多世界外。或百千俱胝那庾多世界外應可度者。我必當往方便教化。令其受持或一學處。或二。或三乃至具戒。況教令得或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或獨覺菩提。或令安住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尚無懈惓。況教無量無邊有情。皆令獲得世。出世間利益安樂。復持如是精進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精進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攝心無亂。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如是或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具足住。或入空無邊處定具足住。或入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定具足住。或入滅定具足住。是諸定中隨所生起心。心所法及所引善一切合集。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於諸靜慮及靜慮支俱無所得。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爾時。雖以遠離行相。或以寂靜行相。或以無盡行相。或以永滅行相觀一切法。而於法性能不作證。乃至能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從此座起轉正法輪。利益安樂諸有情類。復持如是妙慧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引攝非取非捨。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身心精進常無懈息。求諸善法曾無厭倦。恒作是念。我必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不應不得。是菩薩摩訶薩常求利樂一切有情。恒作是念。若一有情在一踰繕那外。或十踰繕那外。或百踰繕那外。或千踰繕那外。或百千踰繕那外。或一俱胝踰繕那外。或十俱胝踰繕那外。或百俱胝踰繕那外。或千俱胝踰繕那外。或百千俱胝踰繕那外。或一那庾多踰繕那外。或十那庾多踰繕那外。或百那庾多踰繕那外。或千那庾多踰繕那外。或百千那庾多踰繕那外。或百千俱胝那庾多踰繕那外。或一世界外。或十世界外。或百世界外。或千世界外。或百千世界外。或一俱胝世界外。或十俱胝世界外。或百俱胝世界外。或千俱胝世界外。或百千俱胝世界外。或一那庾多世界外。或十那庾多世界外。或百那庾多世界外。或千那庾多世界外。或百千那庾多世界外。或百千俱胝那庾多世界外應可度者。我必當往方便教化。若菩薩乘補特伽羅。令住無上正等菩提。若聲聞乘補特伽羅。令住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若獨覺乘補特伽羅。令其安住獨覺菩提。若餘有情。令其安住十善業道。如是皆以法施。財施而充足之方便引攝。復持如是布施善根。不求聲聞。獨覺等地。唯與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自離害生命。亦勸他離害生命。無倒稱揚離害生命法。歡喜讚歎離害生命者。自離不與取。亦勸他離不與取。無倒稱揚離不與取法。歡喜讚歎離不與取者。自離欲邪行。亦勸他離欲邪行。無倒稱揚離欲邪行法。歡喜讚歎離欲邪行者。自離虛誑語。亦勸他離虛誑語。無倒稱揚離虛誑語法。歡喜讚歎離虛誑語者。自離麁惡語。亦勸他離麁惡語。無倒稱揚離麁惡語法。歡喜讚歎離麁惡語者。自離離間語。亦勸他離離間語。無倒稱揚離離間語法。歡喜讚歎離離間語者。自離雜穢語。亦勸他離雜穢語。無倒稱揚離雜穢語法。歡喜讚歎離雜穢語者。自離貪欲。亦勸他離貪欲。無倒稱揚離貪欲法。歡喜讚歎離貪欲者。自離瞋恚。亦勸他離瞋恚。無倒稱揚離瞋恚法。歡喜讚歎離瞋恚者。自離邪見。亦勸他離邪見。無倒稱揚離邪見法。歡喜讚歎離邪見者。是菩薩摩訶薩持此淨戒波羅蜜多。不求欲界。不求色界。不求無色界。不求聲聞地。不求獨覺地。但持如是淨戒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安忍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人。非人等競來惱觸。或復斫刺。斷割支節。隨意持去。菩薩爾時。不作是念。誰斫刺我。誰斷割我。誰復持去。但作是念。我今獲得廣大善利。彼諸有情為益我故。來斷割我身分支節。然我本為諸有情故而受此身。彼來自取己之所有而成我事。菩薩如是審諦思惟諸法實相而修安忍。持此安忍殊勝善根。不求聲聞。獨覺等地。但持如是安忍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安忍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修習諸定。是菩薩摩訶薩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尋伺寂靜。住內等淨。心一趣性。無尋無伺。定生喜樂。入第二靜慮具足住。離喜住捨。具念正知。領身受樂。聖者於中能說能捨具念樂住。入第三靜慮具足住。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住。是菩薩摩訶薩於諸有情起與樂想作意。入慈無量具足住。於諸有情起拔苦想作意。入悲無量具足住。於諸有情起慶喜想作意。入喜無量具足住。於諸有情起離苦樂平等想作意。入捨無量具足住。是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起厭麁想作意。入空無邊處定具足住。於諸識中起寂靜想作意。入識無邊處定具足住。於無所有中起寂靜想作意。入無所有處定具足住。於非有想非無想中起寂靜想作意。入非想非非想處定具足住。於滅想受定起止息想作意。入滅想受定具足住。是菩薩摩訶薩雖修如是靜慮。無量。無色。滅定。而不攝取彼異熟果。但隨有情應可受化。作利樂處而於中生。既生彼已。用四攝事而攝取之。方便安立令於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是菩薩摩訶薩依諸靜慮起勝神通。從一佛國至一佛國。親近供養諸佛世尊。請問甚深諸法性相。精勤引發殊勝善根。是菩薩摩訶薩合集如是種種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靜慮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布施波羅蜜多。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四念住。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內空。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真如。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苦聖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集。滅。道聖諦。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四靜慮。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八解脫。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空解脫門。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五眼。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六神通。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佛十力。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無忘失法。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恒住捨性。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一切智。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一切陀羅尼門。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一切三摩地門。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預流果。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及獨覺菩提。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色。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受。想。行。識。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眼處。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耳。鼻。舌。身。意處。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色處。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聲。香。味。觸。法處。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眼界。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耳。鼻。舌。身。意界。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色界。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聲。香。味。觸。法界。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眼識界。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耳。鼻。舌。身。意識界。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眼觸。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耳。鼻。舌。身。意觸。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地界。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水。火。風。空。識界。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無明。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能於有色無色法。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能於有見無見法。有對無對法。有漏。無漏法。有為。無為法。亦不見名。不見事。不見性。不見相。

  如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若名。若事。若性。若相都無所見。於諸法中不起想念無所執著。如說能作。復以如是妙慧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引攝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於諸有情行財。法施。是菩薩摩訶薩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尋伺寂靜。住內等淨。心一趣性。無尋無伺。定生喜樂。入第二靜慮具足住。離喜住捨。具念正知。領身受樂。聖者於中能說能捨具念樂住。入第三靜慮具足住。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住。於諸有情起與樂想作意。入慈無量具足住。於諸有情起拔苦想作意。入悲無量具足住。於諸有情起慶喜想作意。入喜無量具足住。於諸有情起離苦樂平等想作意。入捨無量具足住。於諸色中起厭麁想作意。入空無邊處定具足住。於諸識中起寂靜想作意。入識無邊處定具足住。於無所有中起寂靜想作意。入無所有處定具足住。於非有想非無想中起寂靜想作意。入非想非非想處定具足住。於滅想受定起止息想作意。入滅想受定具足住。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所說靜慮波羅蜜多。以無亂心於諸有情行財。法施。常自行財。法施。亦常勸他行財。法施。常無倒稱揚行財。法施法。常歡喜讚歎行財法施者。是菩薩摩訶薩持此善根。不求聲聞。獨覺等地。但持如是布施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引攝布施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受持淨戒常不發起貪俱行心。瞋俱行心。癡俱行心。常不發起害俱行心。慳俱行心。嫉俱行心。常不發起樂毀淨戒俱行之心。但常發起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復持如是功德善根。不求聲聞。獨覺等地。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時遠離三心。謂誰迴向。用何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皆永不起。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引攝淨戒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