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8月18日

維摩詰所說經:囑累品第十四

維摩詰所說經
( 不可思議解脫經 )

囑累品第十四
( 2018.08.18 校對修正 )
---------------------------------------------------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


  於是佛告彌勒菩薩言。彌勒。我今以是無量億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付囑於汝。如是輩經於佛滅後末世之中。汝等當以神力廣宣流布於閻浮提無令斷絕。所以者何。未來世中當有善男子善女人。及天。龍。鬼神。乾闥婆。羅剎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樂于大法。若使不聞如是等經則失善利。如此輩人聞是等經。必多信樂發希有心。當以頂受隨諸眾生所應得利而為廣說。

  彌勒當知。菩薩有二相。何謂為二。

  一者。好於雜句文飾之事。

  二者。不畏深義如實能入。

  若好雜句文飾事者。當知是為新學菩薩。若於如是無染無著甚深經典。無有恐畏能入其中。聞已心淨。受持。讀誦。如說修行。當知是為久修道行。

  彌勒。復有二法。名新學者。不能決定於甚深法。何等為二。

  一者。所未聞深經。聞之驚怖生疑。不能隨順。毀謗不信而作是言。我初不聞從何所來。

  二者。若有護持解說如是深經者。不肯親近供養恭敬。或時於中說其過惡。

  有此二法。當知是為新學菩薩。為自毀傷。不能於深法中調伏其心。

  彌勒。復有二法。菩薩雖信解深法。猶自毀傷而不能得無生法忍。何等為二。

  一者。輕慢新學菩薩而不教誨。

  二者。雖解深法而取相分別。

  是為二法。

  彌勒菩薩聞說是已白佛言。世尊。未曾有也。如佛所說。我當遠離如斯之惡。奉持如來無數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求大乘者當令手得如是等經。與其念力。使受持讀誦為他廣說。

  世尊。若後末世有能受持讀誦為他說者。當知皆是彌勒神力之所建立。

  佛言。善哉善哉。彌勒。如汝所說。佛助爾喜。

  於是一切菩薩合掌白佛。我等亦於如來滅後。十方國土廣宣流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復當開導諸說法者令得是經。

  爾時。四天王白佛言。世尊。在在處處。城邑。聚落。山林。曠野。有是經卷讀誦解說者。我當率諸官屬為聽法故。往詣其所擁護其人。面百由旬令無伺求得其便者。

  是時。佛告阿難。受持是經。廣宣流布。

  阿難言。唯然。我已受持要者。

  世尊。當何名斯經。

  佛言。阿難。是經名為。維摩詰所說。亦名。不可思議解脫法門。如是受持。

  佛說是經已。長者維摩詰文殊師利舍利弗阿難等。及諸天人。阿修羅。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