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隨順品第二十二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滿慈子白佛言。世尊。如來先令尊者善現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而今何故乃說大乘。

  具壽善現即白佛言。世尊。我前所說諸大乘義。將無違越所說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汝前所說諸大乘義。皆於般若波羅蜜多一切隨順無所違越。何以故。

  善現。一切善法。菩提分法。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如來法。如是一切無不攝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一切善法。菩提分法。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如來法。皆悉攝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布施波羅蜜多。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四念住。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空解脫門。若無相無願解脫門。若佛十力。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一切智。若道相智。一切相智。若無忘失法。若恒住捨性。

  善現。諸如是等一切善法。菩提分法。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如來法。如是一切皆悉攝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大乘。若般若波羅蜜多。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若色。若受。想。行。識。若眼處。若耳。鼻。舌。身。意處。若色處。若。聲。香。味。觸。法處。若眼界。若耳。鼻。舌。身。意界。若色界。若。聲。香。味。觸。法界。若眼識界。若耳。鼻。舌。身。意識界。若眼觸。若耳。鼻。舌。身。意觸。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四靜慮。若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八解脫。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四念住。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空解脫門。若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善法。若非善法。若有記法。若無記法。若有漏法。若無漏法。若有為法。若無為法。若世間法。若出世間法。若苦聖諦。若集。滅。道聖諦。若欲界。若色。無色界。若內空。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無散空。本性空。自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法界。若真如。實際。不思議界。安隱界等。若陀羅尼。若三摩地。若佛十力。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諸如來。若佛所覺所說法。律。若菩提。若涅槃。如是等一切法。皆非相應。非不相應。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

  善現。由此因緣。汝前所說諸大乘義。皆於般若波羅蜜多一切隨順無所違越。所以者何。

  善現。大乘不異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異大乘。大乘不異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般若波羅蜜多。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不異四念住。四念住不異大乘。大乘不異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四念住。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大乘乃至不異佛十力。佛十力不異大乘。大乘不異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異大乘。何以故。若大乘。若佛十力。若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其性無二。無二分故。

  善現。由此因緣。汝前所說諸大乘義。皆於般若波羅蜜多一切隨順無所違越。若說大乘則說般若波羅蜜多。若說般若波羅蜜多則說大乘。由此二名義無異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