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讚歎品第十六


(2017.05.3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曼殊室利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如來功德希有。無等。不可思議。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無有異。若見如來或聞功德。此有情類亦難思議。今重見佛轉大法輪。得未曾有歡喜踊躍。

  作是語已。即昇虛空七多羅樹。合掌讚曰。

  一切有情類。唯佛最為尊。尚無有等者。況復當有勝。

  我法二俱空。妙理無等等。唯我佛世尊。能等無等等。

  煩惱并習氣。俱盡永無餘。能知一切法。無不皆明了。

  若智若說法。無能及佛者。三千大千界。唯佛獨為尊。

  十力無畏等。定有非虛妄。帝釋與梵王。咸所不能得。

  世尊大恩德。普洽諸有情。此事難思議。定無能及者。

  能以微妙慧。及方便善巧。化導諸有情。皆令得利樂。

  爾時。會中有一天子名曰妙色。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以頌讚曰。

  有說世間等佛者。彼言非實為虛誑。

  若說法王最極尊。此言非妄為諦語。

  人天之儔正問難。無有能折我大師。

  善逝降魔伏外道。將導世間至解脫。

  清淨四辯無窮說。甘露妙藥施有情。

  遍觀諸法智無礙。一切剎那不減失。

  大悲平等視有情。清淨之心世不染。

  善能了知根欲性。隨所樂聞而應說。

  煩惱差別非一種。為示無量對治門。

  唯佛巧說彼因緣。專為利樂有情故。

  值佛聞法不得聖。如是有情度極難。

  如來大名應渴仰。若得見者無限益。

  佛智能令心清淨。得聞正教出生死。

  聞佛名號大吉祥。常念世尊恒喜樂。

  發心詣佛生慧解。如教勤修成種智。

  戒品清淨無垢濁。靜慮第一心澂明。

  智慧最勝難傾動。法海清淨如甘露。

  一切有情憙放逸。諸佛專精離世間。

  等慈有情如一子。恩德深厚無能報。

  先說能破結賊法。久摧天魔幻化軍。

  世尊已說三有過。廣示涅槃無量德。

  百千大劫甚難聞。故我至誠今讚禮。

  爾時。會中有一天子名曰善名。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以頌讚言。

  如來平等行大慈。設可度智與他者。

  尚令天授最前得。況復其餘有情類。

  我今不愜為空過。修持大行報佛恩。

  有唯自證無漏滅。彼於佛恩未為報。

  若有修行佛深教。乃得名為佛真子。

  佛久勤苦為有情。無上大恩罕能報。

  大慈開顯真妙法。令眾修行兼化他。

  若佛不出於世間。一切有情受大苦。

  則無人天唯惡趣。但聞種種苦音聲。

  諸趣受苦無能免。煩惱繫縛有情故。

  佛欲解他諸毒結。翻為大悲之所縈。

  如來是世大福田。依教正修離惡趣。

  若違佛教不修行。彼定不得生人天。

  有於佛所起惡心。或復不樂聞深法。

  是等有情甚可愍。決定永當處黑暗。

  如佛世尊自知智。其等如來乃能了。

  佛智非我所測量。稽首敬禮十方佛。

  無畏智力不共法。唯佛世尊獨圓備。

  相好莊嚴微妙香。觀者無厭超眾色。

  三種開敷不暫息。清淨佛華我今禮。

  唯佛善知無上覺。能永出離諸險難。

  佛為第一最無上。稽首歸命兩足尊。

  佛以功德正法水。普能洗除諸垢穢。

  世尊本來內外淨。我今頂禮真淨身。

  爾時。堪忍界主大梵天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以頌讚言。

  如來具足勝福慧。利樂有情無暫息。

  常雨甘露濟飢渴。我今稽首能利他。

  世間最勝可敬者。彼類猶來供養佛。

  諸惡斯盡眾善備。我今稽首無等尊。

  普為濟拔諸有情。靡有一行不修學。

  令度生死得安樂。我今稽首救世師。

  稽首微妙金色身。稽首所說甘露法。

  稽首清淨無垢智。稽首一切功德林。

  爾時。佛告大梵天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讚。如來此事是實非虛。何以故。諸佛世尊於無量劫。修集種種福德智慧。由斯果位無不備足。所以者何。如來具足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身。語。意三無不清淨。故能通達真如。實際。住實際故所言不虛。

  時。大梵王頂禮佛足。合掌恭敬復白佛言。唯願世尊以神通力。令此般若波羅蜜多久住世間利樂一切。

  爾時。佛告大梵天王。十方三世一切如來以大神通。咸共護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久住世間利樂一切。天魔。梵志。外道。沙門。皆無有能滅壞障礙。何以故。我念過去有佛名曰寶月如來。十號圓滿。國名無毀。劫名喜讚。彼佛有二苾芻弟子。作大法師善說深法。一名智盛。二名諦授。常隨彼佛轉正法輪。經一劫中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三千大千百億魔眾悉皆受化發菩提心。是故。此經。諸天魔等皆無有力滅壞障礙。

  爾時。寂靜慧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寶月如來住在何所。為猶住世。為已涅槃。

  爾時。世尊告寂靜慧言。善男子。東方去此過十千億諸佛世界。曾有世界名曰無毀。其中如來壽十千劫。彼佛世界常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彼諸天魔及外道等。於此經典不能障礙。皆發無上正等覺心。智盛苾芻即是今者曼殊室利。諦授苾芻即是今者最勝天王。此二菩薩方便善巧。種種擁護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令久住世。十方佛國若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此二菩薩即往聽受。如我今者說是法門放大光明。尋光來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