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經典品第六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教贍部洲諸有情類。皆令安住十善業道。展轉乃至普教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諸有情類。皆令安住十善業道。於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施他讀誦。所獲福聚甚多於前。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教贍部洲諸有情類。皆令安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展轉乃至普教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諸有情類。皆令安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於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施他讀誦。所獲福聚甚多於前。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自恒讀誦。不如有人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施他讀誦。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施他讀誦。不如有人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知義趣為他解說。

  時。天帝釋便白佛言。應為何等諸有情類。解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知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應為解說。何以故。

  憍尸迦。於當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求趣無上正等菩提。聞他宣說相似般若波羅蜜多。心便迷謬退失中道。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何等名為相似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憍尸迦。於當來世有諸苾芻愚癡顛倒。雖欲宣說真實般若波羅蜜多。而顛倒說相似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苾芻顛倒宣說相似般若波羅蜜多。謂彼苾芻為發無上菩提心者說。色壞故名為無常。非常無故名為無常。說。受。想。行。識壞故名為無常。非常無故名為無常。復作是說。若如是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如是名為顛倒宣說相似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不應以色壞故觀色無常。不應以受。想。行。識壞故觀受。想。行。識無常。但應以常無故觀色乃至識為無常。以是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知義趣為他解說。其福甚多。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教贍部洲一切有情。皆令住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或獨覺菩提。展轉乃至普教十方各如殑伽沙數世界一切有情。皆令住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於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施他讀誦。教授教誡彼有情言。汝應精勤修學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佛法。定當證得一切智智。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福聚甚多於前。何以故。

  憍尸迦。一切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皆是般若波羅蜜多所流出故。謂彼證得一切智智。教化無量無邊有情。令成預流乃至獨覺無邊際故。

  復次。憍尸迦。若贍部洲諸有情類。皆發無上正等覺心。展轉乃至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有情。皆發無上正等覺心。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施令讀誦。於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轉施與一已於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者令勤修學。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福聚甚多於前。何以故。

  憍尸迦。如是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疾得圓滿。令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行流布。

  復次。憍尸迦。若贍部洲諸有情類。皆發無上正等覺心。展轉乃至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有情。皆發無上正等覺心。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施令讀誦。復以巧妙文義解釋。於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持般若波羅蜜多。轉施與一已於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者令其讀誦。復以巧妙文義解釋。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福聚甚多於前。

  復次。憍尸迦。若贍部洲諸有情類。皆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展轉乃至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有情。皆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施令讀誦。於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已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諸菩薩中。有一菩薩作如是言。我今欣樂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濟拔有情生死眾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成彼事。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施令讀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福聚甚多於前無量無數。

  復次。憍尸迦。若贍部洲諸有情類。皆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展轉乃至十方各如殑伽沙界一切有情。皆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有善男子善女人等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施令讀誦。復以巧妙文義解釋。於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天帝釋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憍尸迦。已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諸菩薩中。有一菩薩作如是言。我今欣樂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濟拔有情生死眾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為成彼事。書持般若波羅蜜多。眾寶莊嚴施令讀誦。復以巧妙文義解釋。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福聚甚多於前無量無數。

  時。天帝釋便白佛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

  世尊。如如菩薩摩訶薩轉近無上正等菩提。如是如是應以般若波羅蜜多。轉更慇懃教授教誡。應以上妙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及餘資具。供養恭敬令無乏少。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以如是法施。財施。攝受供養彼菩薩摩訶薩。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獲福無量。所以者何。彼菩薩摩訶薩要由如是法施。財施攝受供養。疾證無上正等菩提。為諸有情作大饒益。

  爾時。善現讚帝釋言。善哉。善哉。善能攝受。勸勵。護助諸菩薩摩訶薩。令疾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憍尸迦。汝今已作佛聖弟子所應作事。何以故。

  憍尸迦。一切如來諸聖弟子。為欲饒益諸有情故。法爾攝受。勸勵。護助諸菩薩摩訶薩。令疾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一切如來。聲聞。獨覺世間勝事。皆由菩薩摩訶薩眾而得出現。何以故。

  憍尸迦。若無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則無菩薩摩訶薩能學六種波羅蜜多。若無菩薩摩訶薩修學六種波羅蜜多。則無菩薩摩訶薩能證無上正等菩提。若無菩薩摩訶薩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則無如來。聲聞。獨覺世間勝事。是故。如來諸聖弟子。為欲利樂諸有情故。法應攝受。勸勵。護助諸菩薩眾。令學六種波羅蜜多。能疾證得一切智智。盡未來際利樂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