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七分。曼殊室利分之二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曼殊室利不可思議。所以者何。曼殊室利所說法相不可思議。

  佛告曼殊室利童子。汝之所說實難思議。誠如具壽舍利子說。

  曼殊室利即白佛言。我所說法不可說可思議。亦不可說不可思議。所以者何。不可思議。可思議性俱無所有。但有音聲。一切音聲亦不可說不可思議。可思議性。以一切法自性離故。作是說者。乃名為說不可思議。

  佛告曼殊室利童子。汝今現入不可思議三摩地耶。

  曼殊室利白言。世尊。我不現入此三摩地。所以者何。我都不見此三摩地性異於我。不見有心能思惟我及此定故。不可思議三摩地者。心。非心性俱不能入。云何可言我入此定。

  復次。世尊。我昔初學作意現入此三摩地。非於今時復更作意現入此定。如善射夫初學射業。注心麁的方乃發箭。久習成就能射毛端。不復注心在彼麁的。隨所欲射發箭便中。如是我先初學定位。要先繫念在不思議。然後乃能現入此定。久習成就。於此定中不復繫心任運能住。所以者何。我於諸定已得善巧。任運入出不復作意。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觀此曼殊室利童子未可保信。所以者何。於此定中似不恒住。然無餘定微妙寂靜同此定者。

  曼殊室利便白具壽舍利子言。大德。寧知更無餘定寂靜同此。

  舍利子言。豈更有定寂靜同此。

  曼殊室利報言。大德。若此可得。可言餘定寂靜同此。然不可得。

  舍利子言。曼殊室利。豈今此定亦不可得。

  大德。此定實不可得。所以者何。謂一切定。可思議者有相可得。不思議者無相可得。此定既曰不可思議。是故。定應實不可得。

  又。舍利子。不思議定。一切有情無不得者。所以者何。一切心性皆離心性。離心性者皆即名為不思議定。故有情類無不得者。

  佛讚曼殊室利童子。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於過去無量佛所多植善根。久發大願。所修梵行皆依無得。發言皆說甚深義處。曼殊室利。汝豈不以住深般若波羅蜜多能一切時說甚深義。

  曼殊室利即白佛言。若我由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是說。便住我想及住有想能如是說。若住我想及住有想能如是說。則深般若波羅蜜多亦有所住。若深般若波羅蜜多有所住者。則深般若波羅蜜多亦以我想及以有想為所住處。然深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二想。住無所住。如諸佛住微妙寂靜。無起。無作。無動。無轉以為所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住有法。不住無法。故此所住不可思議。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皆不現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即是不思議界。不思議界即是法界。法界即是不現行界。不現行界當知即是不思議界。不思議界當知即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界。法界無二無別。無二無別即是法界。法界即是不現行界。不現行界當知即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即是不思議界。不思議界當知即是不現行界。不現行界當知即是無所有界。無所有界當知即是無生。滅界。無生。滅界當知即是不思議界。不思議界與如來界。我界。法界無二無別。

  是故。世尊。若能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於大菩提更不求證。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菩提故。

  世尊。若有實知我界即知無著。若知無著即知無法。若知無法即是佛智。佛智即是不思議智。當知佛智無法可知。名不知法。所以者何。此智自性都無所有。無所有法云何能於真法界轉。此智自性既無所有即無所著。若無所著即體非智。若體非智即無境界。若無境界即無所依。若無所依即無所住。若無所住即無生。滅。若無生。滅即不可得。若不可得即無所趣。既無所趣。此智不能作諸功德。亦復不能作非功德。所以者何。此無思慮我作功德。作非功德。無思慮智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即是佛智。是故。此智於一切法無取不取。亦非前際中際後際。非先已生非先未生。無出無沒。非常非斷。更無餘智類此智者。由是此智不可思議。同於虛空不可比類。無此無彼。非好非醜。既無餘智類此可得。是故。此智無等。不等。由此故名無等等智。又無餘智對此可得。是故。此智無對。不對。由此故名無對對智。

  佛告曼殊室利童子。如是妙智不可動耶。

  曼殊室利白言。世尊。如是妙智性不可動。如鍛金師燒鍊金璞。既得精熟秤量無動。此智亦爾。久修成熟。無作無證。無生無盡。無起無沒。安固不動。

  佛告曼殊室利童子。誰能信解如是妙智。

  曼殊室利白言。世尊。若能不行般涅槃法。於生死法亦能不行。於薩迦耶行寂滅行。於般涅槃行無動行。不斷貪欲。瞋恚。愚癡。亦非不斷。所以者何。如是三毒自性遠離。非盡不盡。於生死法不起不墮。於諸聖道不離不修。彼於此智能深信解。

  佛讚曼殊室利童子。善哉。善哉。善說此事。

  爾時。具壽大迦葉波前白佛言。當來之世。誰能於此法毘奈耶甚深義趣信解修學。

  佛告具壽大迦葉波。今此會中苾芻等眾。當來之世。於此所說法毘奈耶甚深義趣。能生信解聽受修學。亦能為他演說流布。如大長者失無價珠。苦惱纏心愁憂不樂。後時還得踴躍歡喜。今此會中苾芻等眾亦復如是。聞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修學。後不聞說如是法門。苦惱纏心愁憂不樂。咸作是念。我等何時當更得聞如是深法。後時若得聞此法門。踊躍歡喜復作是念。我今得聞如是經典。即為見佛親近供養。如圓綵樹胞初出時。三十三天踊躍歡喜。此樹不久花必開敷。香氣氛氳。我等遊集。苾芻等眾亦復如是。聞深般若波羅蜜多。信受修行應生歡喜。一切佛法不久開敷。

  飲光當知。未來之世苾芻等眾若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修行心不沈沒。必於此會已得聽聞。歡喜受持。演說流布。當知彼類由聞是法。歡喜踊躍信受修行。不久開敷一切佛法。如來滅後。若有受持。演說。流布此經典者。當知皆是佛威神力之所加護令彼事成。

  飲光當知。若有聞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歡喜受持。彼於過去無量佛所多植善根。已得聽聞。非適今也。如穿珠者。忽然遇得無價末尼。生大歡喜。當知彼類曾見此珠。故生歡喜。非今創見。如是當來諸苾芻等。深心愛樂聽聞正法。忽遇般若波羅蜜多。歡喜聽聞。信受。修學。當知彼類已於往昔無量佛所曾聞是經。非於今時創聞能爾。

  飲光當知。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聞妙吉祥所說般若波羅蜜多。歡喜踊躍。樂聞無厭。數復慇懃重請演說。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過去已從曼殊室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歡喜受持。信解。修學。亦曾親近曼殊室利供養恭敬。故能如是。譬如有人遇入城邑。其中一切園林。池沼。舍宅。人物無不悉見。後至餘處。聞人讚說此城邑中所有勝事。深生歡喜請其重說。若更得聞倍復歡喜。彼由往昔皆曾見故。如是當來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聞妙吉祥所說般若波羅蜜多。歡喜樂聞甞無厭足。慇懃固請重說深義。聞已讚歎倍生歡喜。當知此等皆由往昔已曾親近曼殊室利。供養恭敬聽受斯法。故於今時能成是事。

  爾時。具壽大迦葉波便白佛言。如來善說現在。當來善男子等聞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修行諸行。狀。相。

  佛言。如是。如汝所說。我已善說彼行。狀。相。

  曼殊室利即白佛言。現在。當來善男子等聞是深法諸行。狀。相。當知即非諸行。狀。相。以所聞法微妙寂靜。諸行。狀。相皆不可得。云何如來作如是說。我已善說彼行。狀。相。

  佛告曼殊室利童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現在。當來善男子等聞是深法諸行。狀。相。彼實皆非諸行。狀。相。以所聞法微妙寂靜。諸行。狀。相皆不可得。然彼聞說甚深法時。歡喜受持。信解。修學。必於過去已曾得聞歡喜受行。故能如是。此行。狀。相依世俗說。非勝義中有如是事。曼殊室利當知。顯了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為顯了一切佛法。通達真實不思議事。曼殊室利。我本修學菩薩行時所集善根。皆由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得成滿。欲住菩薩不退轉地。欲證無上正等菩提。亦由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乃得成辦。

  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集菩薩所集善根。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住菩薩不退轉地。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證無上正等菩提。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善通達一切法界平等之相。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善了知一切有情心行平等。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疾證得一切佛法。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知佛說如來不能現覺諸法祕密義趣。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所覺諸法及能覺者不可得故。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知佛說如來不能證諸佛法祕密義趣。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所證佛法及能證者不可得故。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知佛說如來不能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相好威儀無不具足祕密義趣。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所證無上正等菩提相好威儀及能證者不可得故。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知佛說如來不成一切功德不能化導一切有情祕密義趣。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一切功德所化有情及諸如來不可得故。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於諸法得無礙解。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諸法有少真實若淨若染。生。滅等故。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知諸法非去。來。今及無為相。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以真法界非去。來。今及無為故。諸法皆入真法界故。

  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於諸法得無疑惑。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能三轉。十二行相無上法輪。及於其中都無執著。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慈心普覆一切。而於其中無有情想。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與世間同入法性無諸諍論。而於世間及諸諍論都無所得。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遍了達處。非處境都無罣礙。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如來力。無畏等無邊佛法。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曼殊室利童子即白佛言。我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相。無為。無諸功德。無生。無滅。無力。無能。無去。無來。無入。無出。無損。無益。無知。無見。無體。無用。非造作者。亦不能令諸法生。滅。不令諸法為一。為異。無成。無壞。非慧。非境。非異生法。非聲聞法。非獨覺法。非菩薩法。非如來法。非證。不證。非得。不得。非盡。不盡。不入生死。不出生死。不入涅槃。不出涅槃。於諸佛法不成。不壞。於一切法非作。不作。非可思議。不可思議。離諸分別。絕諸戲論。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都無功德。云何如來勸有情類精勤修學。

  佛告曼殊室利童子。如是所說即是般若波羅蜜多真實功德。

  善男子。等若如是知。此即名為真實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曼殊室利童子。若菩薩摩訶薩欲學菩薩勝三摩地。欲成菩薩勝三摩地。欲住如是三摩地中。見一切佛。知佛名字。及見如是諸佛世界。能證。能說諸法實相無障。無礙。當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晝夜精勤勿生厭倦。

  曼殊室利即白佛言。何故名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曼殊室利童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相。無名。無邊。無際。無歸依處。非思量境。非罪。非福。非闇。非明。如淨虛空等真法界。分齊。數量都不可得。由如是等種種因緣。是故名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曼殊室利童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甚深行處。若諸菩薩能行是處。於諸境界悉能通達。如是行處非一切乘之所行處。所以者何。如是行處無名。無相。非所分別。是故名為非所行處。

  曼殊室利復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修行何法。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曼殊室利童子。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心無懈倦。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曼殊室利童子。若菩薩摩訶薩能正修行一相莊嚴三摩地者。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曼殊室利復白佛言。云何名為一相莊嚴三摩地。諸菩薩眾云何修行。

  佛告曼殊室利童子。此三摩地以法界相而為莊嚴。是故名為一相莊嚴三摩地。若菩薩摩訶薩欲入如是勝三摩地。先應聽聞。請問。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然後能入此三摩地。曼殊室利。若菩薩摩訶薩不動法界。知真法界不應動搖。不可思議。不可戲論。如是能入一相莊嚴三摩地。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入如是三摩地者。應處空閑離諸諠雜。結跏趺坐不思眾相。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於一如來專心繫念。審取名字。善想容儀。隨所在方端身正向。相續繫念此一如來。即為普觀三世諸佛。所以者何。曼殊室利。一佛所有無量無邊功德。辯才等一切佛。三世諸佛乘一真如證大菩提無差別故。

  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精勤修學。得入如是一相莊嚴三摩地者。普能了達無量無邊殑伽沙等諸佛法界無差別相。亦能總持無量無數殑伽沙等諸佛。菩薩已轉。未轉無上法輪。如阿難陀多聞智慧。於諸佛教得念總持。聲聞眾中雖最為勝。而所持教猶有分限。若得如是一相莊嚴三摩地者。多聞智慧。念總持力不可思議。普能受持無量無數殑伽沙等諸佛。菩薩無上法輪。一一法門皆能了達甚深義趣。宣說。開示。辯才無盡。勝阿難陀多百千倍。

  曼殊室利即白佛言。彼菩薩乘善男子等。云何得此三摩地時便獲無邊功德勝利。

  佛言。童子。彼菩薩乘善男子等。精勤修學一相莊嚴三摩地者。常作是念。我當云何能普通達諸佛法界。受持一切無上法輪。與諸有情作大饒益。由斯得此三摩地時。便獲無邊功德勝利。曼殊室利。彼菩薩乘善男子等。先聞如是一相莊嚴三摩地功德。發勤精進繫念思惟。如如思惟此定功德。如是如是功德相現。既見此相如先所聞。深生歡喜轉勤修習。漸次得入此三摩地。功德勝利不可思議。若諸有情毀謗正法。不信善惡。業障重者。彼於此定不能證得。

  曼殊室利。譬如有人遇得寶珠。示治寶者言。我此寶價直無量。然其形色未甚光鮮。汝當為我如法磨瑩。但令鮮淨勿壞形色。其治寶者隨彼所言。依法專心如如磨瑩。如是如是光色漸發。乃至究竟映徹表裏。既修治已價直無量。曼殊室利。彼菩薩乘善男子等。漸次修學此三摩地亦復如是。乃至得此三摩地時。便獲無邊功德勝利。曼殊室利。譬如日輪普放光明作大饒益。如是若得一相莊嚴三摩地時。普照法界。亦能了達一切法門。為諸有情作大饒益。功德勝利不可思議。

  曼殊室利。如我所說種種法門皆同一味。謂遠離味。解脫味。寂滅味。無所乖違。彼菩薩乘善男子等。若得如是三摩地時。所演法門亦同一味。謂遠離味。解脫味。寂滅味。無所乖違。彼菩薩乘善男子等。若得如是三摩地時。隨演法門辯說無盡。速能成滿菩提分法。是故。曼殊室利童子。若菩薩摩訶薩能正修行一相莊嚴三摩地者。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曼殊室利童子。若菩薩摩訶薩不見法界種種差別及一相者。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若菩薩乘善男子等忍菩薩法不應修行。忍大菩提不應求趣。達一切法本性空故。彼由此忍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若菩薩乘善男子等信一切法皆是佛法。聞一切空心不驚疑。由此因故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若菩薩乘善男子等聞說諸法無不皆空。心不迷悶亦無疑惑。彼於佛法常不捨離。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曼殊室利童子聞是語已即白佛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定由因緣而證得不。

  佛言。不爾。

  曼殊室利復白佛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由因緣而證得不。

  佛言。不爾。所以者何。不思議界不由因緣及非因緣而可證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當知即是不思議界。

  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聞如是說心不驚怖。我說彼於無量佛所。已發大願。多種善根。是故。苾芻。苾芻尼等。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驚疑亦不迷悶。彼為真實隨佛出家。若近事男。近事女等。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驚疑亦不迷悶。彼為真實歸佛。法。僧。若菩薩乘善男子等。不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彼不名為真實修學菩薩乘者。曼殊室利。譬如世間卉木。叢林。藥物。種子。一切皆依大地生長。如是菩薩世。出世間一切善根及餘勝事。無不皆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長。當知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法。皆於無上正等菩提隨順證得無所乖諍。

  爾時。曼殊室利童子聞佛所說。便白佛言。此贍部洲當來之世。於何城邑聚落處所演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人多信受。

  佛告曼殊室利童子。今此眾中善男子等聞說般若波羅蜜多。信受修行。歡喜發願。願我當來隨所生處。常聞般若波羅蜜多。隨彼當來所生之處。宿願力故。即有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演說。開示人多信受。曼殊室利

  善男子。等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歡喜踊躍深信受者。我說彼類久殖善根。乘宿願力乃能如是。曼殊室利。有欲聽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汝應告言。善男子。等。隨意聽受勿生驚怖。疑惑。不信反增謗毀。今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中不顯有法。謂不顯有若異生法。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如來法成壞可得。

  曼殊室利即白佛言。若有苾芻。苾芻尼等來至我所。作是問言。云何如來為眾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當答言。佛說諸法無違諍相。所以者何。都無有法能與法諍。亦無有情於佛所說能生信解。所以者何。諸有情類都不可得。

  復次。世尊。我當告彼。如來常說諸法實際。所以者何。諸法平等。無不皆是實際所攝。此中不說阿羅漢等能逮勝法。所以者何。阿羅漢等所證得法與異生法無差別相。

  復次。世尊。我當告彼。佛所說法。不令有情於般涅槃已。正。當得。何以故。以諸有情畢竟空故。

  復次。世尊。善男子等來至我所。作是問言。仁與如來嘗所談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請為說之。今希聽受。我當告彼。汝等欲聞。勿起聽心。勿專繫念。當起如幻如化等心。如是乃能解我所說。汝等若欲聽我法者。當起是心。今所聞法如空鳥跡。如石女兒。如是乃能聽我所說。汝等若欲聞我法者。勿起二想。所以者何。我所說法遠離二想。汝等今應不壞我想。不起諸見。於諸佛法無所希求。異生法中不樂遷動。何以故。二法相空。無取捨故。

  世尊。諸有請我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先如是教誡教授。以無相印印定諸法。令求聽者離取著心。然後為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

  佛讚曼殊室利童子。善哉。善哉。汝能善說我所說法及說方便。

  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見如來。欲親近佛供養恭敬。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欲請諸佛為大師者。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欲證無上正等菩提。或不欲證。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於一切定欲得善巧。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於一切定欲自在起。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諸三摩地要知諸法無生無滅。無作無為方自在起。何以故。達諸法空無罣礙故。若諸有情欲達諸法皆有出離。無有一法無出離者。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欲達諸法但假施設無真實者。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欲了知諸有情類雖趣無上正等菩提。而無有情趣菩提者亦無退沒。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達一切法即菩提故。若欲了達一切有情行菩提行。無不行者亦無退沒。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菩提即是諸法實性。一切有情皆行諸法。無捨法者。諸行皆空。故無退沒。若欲了達一切法性即是菩提。一切菩提即是法界。此即實際。實際即空。心無退沒。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曼殊室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顯示諸佛難思作用饒益有情。亦是如來所遊戲處。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可示現。不可宣說。是無墮法。唯有如來如實覺了。方便善巧為有情說。

  曼殊室利。若有苾芻。苾芻尼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下至受持一四句頌為他演說。定趣菩提住佛境界。況能如說而修行者。當知是人不墮惡趣。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曼殊室利。若諸有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沈沒。亦不驚怖。歡喜信受。當知此輩於諸佛法定當證得。一切如來皆所印可。開許領受為弟子眾。

  曼殊室利。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信受如來無上法印。謂深般若波羅蜜多。獲無量福。如是法印。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共所護念。諸阿羅漢。菩薩。智者及諸天神皆共守衛。若菩薩乘善男子等此印所印。超諸惡趣。聲聞。獨覺。定當證得無上菩提。

  時。天帝釋即與無量三十三天諸天子等。各取種種天妙華香。嗢鉢羅花。拘某陀花。鉢特摩花。奔茶利花。微妙音花。妙靈瑞花。栴檀香末。供養般若波羅蜜多。奉散如來。曼殊室利。一切菩薩及聲聞等。復奏種種天諸音樂。歌讚妙法而為供養。復發願言。願我等輩常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法印。

  時。天帝釋復發願言。願贍部洲諸有情類。常聞般若波羅蜜多。歡喜受持。成辦佛法。我等天眾常衛護之。令受持者無諸留難。諸有情類少用功力而得聽聞。受持。讀誦。當知皆是諸天威力。

  爾時。佛讚天帝釋言。天主。汝今能發是願。若有聞此歡喜受持。於諸佛法定能成辦。疾趣無上正等菩提。

  曼殊室利即白佛言。唯願如來以神通力。護持般若波羅蜜多久住世間饒益一切。

  佛時即現大神通力。令此三千大千世界諸山。大地六反振動。復現微笑。放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

  曼殊室利便白佛言。此即如來現神通力護持般若波羅蜜多久住世間饒益之相。

  佛言。如是。如汝所說。我以神力護持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法印。令久住世饒益有情。諸佛世尊說勝法已。法爾皆起大神通力。護持此法令住世間。使諸天魔不能得便。諸惡人輩不能謗毀。一切外道深心怖畏。若有精勤學此法者。一切障難無不殄滅。

  時。薄伽梵說是經已。一切菩薩摩訶薩眾。曼殊室利而為上首。及苾芻等四部大眾。天。龍。藥叉。阿素洛等一切眾會。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