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天帝品第四之一


(2017.05.2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於此三千大千佛之世界。所有一切四大天王及諸天帝。展轉乃至色究竟天。各與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眾俱來會坐。是諸天眾淨業所感異熟身光雖能照曜。而比如來所現常光。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所以者何。佛身常光威德熾盛。於諸光中最尊最勝。最上最妙。無比無等。無上第一。蔽諸天光皆令不現。如秋滿月映奪眾星。

  時。天帝釋善現言。今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四大天王及諸天帝。展轉乃至色究竟天。各與眷屬皆來集會。欲聞大德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唯願大德哀愍為說。大德。何謂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應住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應學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天帝釋言。憍尸迦。汝等天眾皆應諦聽。善思念之。吾當承佛威神之力順如來意。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如菩薩摩訶薩可於其中應如是住應如是學。

  憍尸迦。汝諸天等未發無上菩提心者今皆應發。

  憍尸迦。諸有已入聲聞。獨覺正性離生。不復能發大菩提心。何以故。

  憍尸迦。彼於生死流已作限隔故。其中若有能發無上菩提心者。我亦隨喜。所以者何。諸有勝人應求勝法。我終不障他勝善品。

  憍尸迦。汝問何謂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者。諦聽。諦聽。當為汝說。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起應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思惟色蘊乃至識蘊。若無常。若苦。若無我。若不淨。若空。若無相。若無願。若寂靜。若遠離。若如病。若如癕。若如箭。若如瘡。若熱惱。若逼切。若敗壞。若衰朽。若變動。若速滅。若可畏。若可厭。若有災。若有橫。若有疫。若有癘。若不安隱。不可保信。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作。無為。思惟眼處乃至意處。思惟色處乃至法處。思惟眼界乃至意界。思惟色界乃至法界。思惟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思惟眼觸乃至意觸。思惟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思惟地界乃至識界。思惟無明乃至老死。亦復如是。

  憍尸迦。是謂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起應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思惟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乃至純大苦蘊集已。復以無所得為方便。思惟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識滅。識滅故名色滅。名色滅故六處滅。六處滅故觸滅。觸滅故受滅。受滅故愛滅。愛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死乃至純大苦蘊滅。如是諸滅無我。空。無相。無願。寂靜。遠離。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作。無為。

  憍尸迦。是謂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起應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思惟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我我所。無相。無願。寂靜。遠離。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作。無為。

  憍尸迦。是謂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起應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思惟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無我我所。無相。無願。寂靜。遠離。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作。無為。

  憍尸迦。是謂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起應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思惟斷界乃至無為界無我我所。無相。無願。寂靜。遠離。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作。無為。

  憍尸迦。是謂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起應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思惟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思惟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思惟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思惟八解脫。九次第定。思惟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思惟淨觀地乃至如來地。思惟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思惟五眼。六神通。思惟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思惟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思惟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思惟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皆是無常。無我。空。無相。無願。寂靜。遠離。變動。速滅。不可保信。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作。無為。

  憍尸迦。是謂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起應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斷界乃至無為界。安住苦聖諦乃至道聖諦。

  憍尸迦。是謂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起應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九次第定。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修行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修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修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憍尸迦。是謂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