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功德品第三十二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同聲共白天帝釋言。大仙。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受。應持。應讀。應誦。應精勤修學。應如理思惟。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何以故。大仙若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則令一切惡法損減。善法增益。亦令一切天眾增益。諸阿素洛朋黨損減。亦令一切佛眼。法眼。僧眼不滅。亦令一切佛種。法種。僧種不斷。

  大仙當知。由三寶種不斷絕故。世間便有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有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有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有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亦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有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亦有獨覺菩提。亦有菩薩摩訶薩行。亦有無上正等菩提。是故。大仙。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應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憍尸迦。汝應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何以故。

  憍尸迦。若阿素洛及惡朋黨起如是念。我等當與天帝釋軍交陣戰諍。

  爾時。汝等諸天眷屬。應各至誠誦念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時。阿素洛及諸朋黨所起惡心即皆息滅。

  憍尸迦。若諸天子或諸天女五衰相現。其心驚惶恐墮惡趣。

  爾時。汝等諸天眷屬應住其前。至誠誦念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時。彼天子或彼天女。聞是般若波羅蜜多善根力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生淨信故。五衰相沒身意泰然。設有命終還生本處。受天富樂倍勝於前。何以故。

  憍尸迦。聞信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威力甚廣大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或諸天子及諸天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經其耳。善根力故。定當漸次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

  憍尸迦。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及諸弟子。一切皆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入無餘依般涅槃界。何以故。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普攝一切菩提分法。若諸佛法。若菩薩法。若獨覺法。若聲聞法皆具攝故。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呪。是大明呪。是無上呪。是無等等呪。是一切呪王。最尊最勝。最上最妙。能伏一切。不為一切之所降伏。何以故。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除一切惡不善法。能攝一切殊勝善法。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以故。

  憍尸迦。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所以者何。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呪王。世間便有十善業道。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真如。法界。法性。實際。不虛妄性。不變異性。法定。法住。不思議界。若四聖諦。若五眼。六神通。若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若獨覺菩提。若諸菩薩摩訶薩行。若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復次。憍尸迦。依因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十善業道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譬如依因滿月輪故。諸星宿等皆得增明。如是依因諸菩薩故。十善業道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皆得顯了。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未出世時。唯有菩薩具足種種方便善巧。為諸有情無倒宣說一切世間。出世間法。菩薩所有方便善巧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長。諸菩薩摩訶薩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能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能行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證聲聞及獨覺地。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具足攝取壽量圓滿。佛土圓滿。眷屬圓滿。眾具圓滿。色力圓滿。乃至證得一切相智。皆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成就。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當得成就現在。未來殊勝功德。

  時。天帝釋便白佛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云何成就現在。未來殊勝功德。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現在不為毒藥所害。刀兵所傷。火所焚燒。水所漂溺。乃至不為四百四病之所夭歿。除先定業現世應受。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遭官事怨賊逼迫。至心誦念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若至其所終不為彼譴罰加害。何以故。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威德勢力法令爾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有欲至國主。王子。大臣等處。至心誦念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必為王等歡喜問訊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何以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於有情發起慈。悲。喜。捨心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得成就如是等類現在功德。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隨所生處常不遠離十善業道。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墮地獄。傍生。鬼界。除願往彼成熟有情。隨所生處常具諸根支體無缺。永不生在貧窮。下賤。工師。雜類。屠膾。漁獵。盜賊。獄吏及補羯娑旃荼羅家。若戍達羅貿易卑族。隨所生處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圓滿莊嚴。一切有情見者歡喜。多生有佛嚴淨土中。蓮華化生。不造眾惡。常不遠離菩薩神通。隨心所願遊諸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親近供養諸佛世尊。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聽聞正法如說修行。漸次證得一切智智。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當得成就如是等類未來功德。

  以是故。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如是現在。未來殊勝功德。乃至無上正等菩提者。應常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復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諸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