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殑伽天品第二十二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會中有一天女名殑伽天。從座而起。稽首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世尊。我能圓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能攝受如今世尊為諸大眾所說佛土。

  時。殑伽天作是語已。即取種種金花。銀花。水陸生花諸莊嚴具。及持金色天衣一雙。恭敬至誠奉散佛上。佛神力故上踊空中宛轉右旋。於佛頂上。變成四柱四角寶臺。綺飾莊嚴甚可愛樂。於是天女持此寶臺。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如來知彼天女志意深遠。即便微笑。諸佛法爾若微笑時。種種色光從面門出。今佛亦爾。從其面門放種種光青黃赤白紅紫碧綠。遍照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還來此土現大神變。入佛頂中。

  時。阿難陀見聞是已。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世尊。何因何緣現此微笑。佛現微笑非無因緣。

  爾時。世尊告慶喜曰。今此天女。於未來世當成如來。應正等覺廣說乃至佛薄伽梵。劫名星喻。佛號金花。慶喜當知。今此天女。即是最後所受女身。捨此身已便受男身。盡未來際不復為女。從此歿已生於東方不動如來。應正等覺甚可愛樂佛世界中。於彼佛所勤修梵行。此女彼界便字金花。修諸菩薩摩訶薩行。慶喜當知。金花菩薩從不動佛世界歿已復生他方。從一佛國趣一佛國。生生之處常不離佛。如轉輪王從一寶殿趣一寶殿歡娛受樂。乃至命終足不履地。金花菩薩亦復如是。從一佛土往一佛土。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於生生處常見諸佛。恒聞正法修菩薩行。

  時。阿難陀竊作是念。金花菩薩當作佛時。亦應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彼會菩薩摩訶薩眾。其數多少應如今佛菩薩眾會。

  佛知其念。告慶喜言。如是如是。如汝所念。金花菩薩當作佛時。亦為眾會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彼會菩薩摩訶薩眾。其數多少亦如今佛菩薩眾會。慶喜當知。金花菩薩當作佛時。出家弟子其數甚多不可稱計。謂不可數若百。若千。若俱胝等。但可總說無量無邊。慶喜當知。金花菩薩當作佛時。其土無有種種過患如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中我所宣說。

  爾時。慶喜復白佛言。今此天女。先於何佛已發無上正等覺心。種諸善根迴向發願。今得遇佛供養恭敬便得受於不退轉記。

  佛告慶喜。今此天女於然燈佛已發無上正等覺心。種諸善根迴向發願。故今遇我供養恭敬便得受於不退轉記。慶喜當知。我於過去然燈佛所以五莖花奉散彼佛迴向發願。然燈如來。應正等覺知我根熟與我受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曰能寂。界名堪忍。劫號為賢。天女爾時。聞佛授我大菩提記。歡喜踊躍即以金花奉散佛上。便發無上正等覺心。種諸善根迴向發願。使我來世於此菩薩當作佛時。亦如今佛現前授我大菩提記。故我今者與彼受記。

  爾時。慶喜聞佛所說歡喜踊躍。復白佛言。今此天女久發無上正等覺心。種諸善根。迴向發願今得成熟。是故。如來。應正等覺授與彼記。

  佛告慶喜。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彼善根熟我與受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