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真如品第十六之一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世尊。佛所說法微妙甚深。於一切法皆能隨順無所障礙。佛所說法無障礙相。與虛空等都無足跡。佛所說法無待對相。無第二故。佛所說法無與等相。無敵對故。佛所說法都無足跡。無生。滅故。佛所說法都無生。滅。一切生。滅不可得故。佛所說法都無蹊徑。一切蹊徑不可得故。佛所說法都無戲論。分別言說不可得故。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爾時。欲界。色界天子便白佛言。大德善現是真佛子隨如來生。所以者何。大德善現諸所說法。一切皆與空相應故。

  爾時。善現告欲。色界諸天子言。汝等說我是真佛子隨如來生。云何善現隨如來生。謂隨如來真如生故。一切生法不可得故。所以者何。如來真如無來無去本性不生。善現真如亦無來去本性不生。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即一切法真如。一切法真如即如來真如。如是真如無真如性。亦無不真如性。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常住為相。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無變異。無分別。遍諸法轉。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無所罣礙。一切法真如亦無所罣礙。若如來真如。若一切法真如。同一真如無二無別。無造無作。如是真如常真如相無時非真如相。以常真如相。無時非真如相故。無二無別。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於一切法無憶念。無分別。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無別異。不可得。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如來真如不離一切法真如。一切法真如不離如來真如。如是真如常真如相。無時非真如相。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雖說隨生而無所隨生。以善現真如不異佛故。如來真如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一切法真如亦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善現真如亦復如是。故說善現隨如來生。善現真如隨如來真如。如來真如隨過去真如。過去真如隨如來真如。如來真如隨未來真如。未來真如隨如來真如。如來真如隨現在真如。現在真如隨如來真如。如來真如隨三世真如。三世真如隨如來真如。三世真如。如來真如無二無別。一切法真如。善現真如亦無二無別。故說善現隨如來生。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即是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諸菩薩摩訶薩由真如故。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說名如來。應正等覺。我於如是諸法真如深生信解。故說善現隨如來生。當說如是真如相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變動。如佛證得無上正等大菩提時等無差別。故說善現隨如來生。

  天子當知。然我善現不由色故隨如來生。不由受。想。行。識故隨如來生。不由預流果故隨如來生。不由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故隨如來生。不由獨覺菩提故隨如來生。不由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故隨如來生。但由真如故隨如來生。

  天子當知。然我善現不隨色生。不隨受。想。行。識生。不隨預流果生。不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故生。不隨獨覺菩提生。不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生。但隨真如生故。我善現隨如來生。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如是真如甚深微妙。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如是真如甚深微妙。當說如是真如相時。三百苾芻永盡諸漏心得解脫。成阿羅漢。復有五百苾芻尼眾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淨法眼。五千天子宿業成熟。俱時證得無生法忍。六十菩薩不受諸漏心得解脫。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今此眾中六十菩薩。已於過去五百佛所親近供養。雖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而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起別異想修別異行。不入菩薩正性離生故。於今時雖聞大法。而宿因力。不受諸漏心得解脫。是故。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雖有菩薩道空。無相。無願。而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證實際。墮於聲聞或獨覺地。

  舍利子。譬如有鳥。其身廣大百踰繕那。或復二百乃至五百踰繕那量。翅羽未成或已衰朽。是鳥從彼三十三天。投身而下趣贍部洲。於其中路欻作是念。我今還上三十三天。於汝意云何。是鳥能還三十三天不。

  舍利子曰。不也。世尊。

  佛告舍利子。是鳥中路或作是願。至贍部洲。當令我身無損無苦。於意云何。是鳥所願可得遂不。

  舍利子曰。不也。世尊。是鳥至此贍部洲時。其身決定有損有苦。或致命終。或復近死。何以故。是鳥身大從遠而墮。翅羽未成或衰朽故。

  佛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有菩薩乘善男子等亦復如是。雖發無上正等覺心。已經殑伽沙數大劫。勤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亦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證實際。遂墮聲聞或獨覺地。

  舍利子。是菩薩乘善男子等。雖念三世諸佛世尊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而心取相。不知不見諸佛世尊如是五蘊真實功德。但聞空聲取相執著。迴向無上正等菩提。便墮聲聞或獨覺地。何以故。

  舍利子。是諸菩薩由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雖持種種所修善根迴向菩提。而無力故。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若菩薩乘善男子等。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雖具無量福德資糧。而於菩提或得。不得。是故。菩薩摩訶薩眾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決定不應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