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真如品第十二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等時。多諸魔事為作留難。菩薩應覺。覺已精勤。正念正知。方便遠離。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等時多諸留難。譬如無價大寶神珠。難得具能多諸怨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理趣甚深具勝功德。諸菩薩眾書寫等時。多有惡魔為作留難。雖有樂欲而不能成。所以者何。有愚癡者為魔所魅。新學大乘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等時為作留難。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有愚癡者福慧薄劣。於廣大法心不信樂。新學大乘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等時為作留難。於當來世有愚癡者福慧薄劣。自於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信樂。見他於彼書寫等時。承魔威力為作障礙。當知彼類獲罪無邊。多劫輪迴受諸劇苦。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等時無魔事者。當知皆是佛威神力。所以者何。惡魔眷屬雖勤方便。欲障般若波羅蜜多。而諸如來。應正等覺亦勤方便。護念攝受。令書寫等無諸留難。

  復次。善現。譬如女人多有諸子。或五或十乃至百千。其母得病。諸子各別勤求醫藥。咸作是念。云何令我母病除愈。令無障難身名不滅。久住安樂。苦受不生。諸妙樂具咸歸我母。所以者何。生育我等。示世間事。甚大艱辛。作是念已。競設方便。求安隱事覆護母身。勿為蚊虻。虵蠍。風雨。人。非人等非愛所觸。勤加修飾令離眾病。六根清淨無諸憂苦。復以種種上妙樂具。供養恭敬而作是言。我母慈悲生育我等。誨示一切世間事業。我等豈得不報母恩。如是如來。應正等覺。常以種種善巧方便。護念般若波羅蜜多。若有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或書寫者。如來亦以種種方便。勤加護念令無損惱。十方現在餘世界中。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哀愍利樂諸有情者。亦以種種善巧方便。護念般若波羅蜜多。令諸惡魔不能毀滅。久住利樂一切世間。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能正顯了一切智智。能示世間諸法實相。一切智智亦從彼生。

  善現當知。三世諸佛皆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是故。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能正顯了一切智智。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云何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佛說何法名為世間。

  佛告善現。佛說五蘊名為世間。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色等五蘊無變壞相。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所以者何。色等五蘊無自性故。說名為空。無相。無願。即真法界。非空等法可有變壞。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普能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施設心行種種差別。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所有散心。由法性故。無散心性。所有略心。盡故。離故。無略心性。諸有貪心。由如實性。非有貪心。諸有瞋心。由如實性。非有瞋心。諸有癡心。由如實性。非有癡心。諸離貪心。離中非有。諸離瞋心。離中非有。諸離癡心。離中非有。所有廣心。無增無減。亦非遠離。已遠離故。無廣心性。所有大心。無來無去。亦無所住。無大心性。諸無量心。無生。無滅。無住。無異。無所依止。如太虛空。非無量心。諸無見心。無相可得故。離種種境故。非無見心。不可見心。非三眼境故。無心性故。非不可見心。由此等義。故說般若波羅蜜多能示世間諸法實相。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若出若沒。謂如實知彼有情類心。心所法若出若沒。皆依色。受。想。行。識生。謂諸有情心。心所法。或有依色。受。想。行。識。執如來死後或有。或非有。或亦有亦非有。或非有非非有。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有依色。受。想。行。識。執我及世間或常。或無常。或亦常亦無常。或非常非無常。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有依色。受。想。行。識。執我及世間或有邊。或無邊。或亦有邊亦無邊。或非有邊非無邊。此是諦實餘皆愚妄。或有依色。受。想。行。識。執命者即身或復異身。此是諦實餘皆愚妄。

  如是。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若出若沒。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證知無量無數無邊有情若出若沒。謂如實知諸所有色。受。想。行。識皆如真如無二無別。

  善現當知。如來真如即五蘊真如。五蘊真如即世間真如。世間真如即一切法真如。一切法真如即預流果真如。預流果真如即一來果真如。一來果真如即不還果真如。不還果真如即阿羅漢果真如。阿羅漢果真如即獨覺菩提真如。獨覺菩提真如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即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真如。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真如即一切有情真如。

  善現當知。如是真如皆不相離。非一。非異。無盡。無二亦無二分。不可分別。

  善現當知。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證一切法真如究竟。方得無上正等菩提。由斯故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如來。應正等覺。是如來母。能示如來。應正等覺世間實相。

  善現當知。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覺諸法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由如實覺真如相故。說名如來。應正等覺。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證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極為甚深難見難覺。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用如是諸法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宣說。開示。分別。顯了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如是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誰能信解。唯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及諸願滿大阿羅漢。并具正見善男子等。聞佛說此甚深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能生信解。如來為彼。依自所證真如之相顯示分別。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所以者何。真如無盡是故。甚深。唯有如來現等正覺無盡真如甚深之相。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開示令生信解。

  善現當知。色無盡故真如無盡。色甚深故真如甚深。色與真如無差別故。受。想。行。識無盡故真如無盡。受。想。行。識甚深故真如甚深。受。想。行。識與真如無差別故。

  善現當知。眼處無盡故真如無盡。眼處甚深故真如甚深。眼處與真如無差別故。耳。鼻。舌。身。意處無盡故真如無盡。耳。鼻。舌。身。意處甚深故真如甚深。耳。鼻。舌。身。意處與真如無差別故。

  善現當知。色處無盡故真如無盡。色處甚深故真如甚深。色處與真如無差別故。聲。香。味。觸。法處無盡故真如無盡。聲。香。味。觸。法處甚深故真如甚深。聲。香。味。觸。法處與真如無差別故。

  善現當知。眼界無盡故真如無盡。眼界甚深故真如甚深。眼界與真如無差別故。耳。鼻。舌。身。意界無盡故真如無盡。耳。鼻。舌。身。意界甚深故真如甚深。耳。鼻。舌。身。意界與真如無差別故。

  善現當知。色界無盡故真如無盡。色界甚深故真如甚深。色界與真如無差別故。聲。香。味。觸。法界無盡故真如無盡。聲。香。味。觸。法界甚深故真如甚深。聲。香。味。觸。法界與真如無差別故。

  善現當知。眼識界無盡故真如無盡。眼識界甚深故真如甚深。眼識界與真如無差別故。耳。鼻。舌。身。意識界無盡故真如無盡。耳。鼻。舌。身。意識界甚深故真如甚深。耳。鼻。舌。身。意識界與真如無差別故。

  善現當知。一切法無盡故真如無盡。一切法甚深故真如甚深。一切法與真如無差別故。是故。真如極難信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