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眾喻品第四十四之一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復能書寫。讀誦。受持。思惟。修習。是菩薩摩訶薩從何處沒來生此間。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不怯不弱。不忌不憚。不疑不惑。歡喜愛樂。繫念思惟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若行。若立。若坐。若臥曾無暫捨。常隨法師恭敬請問。如新生犢不離其母。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為求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終不遠離般若法師。乃至未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經典在手。受持。讀誦。思惟。修習。究竟通利。常隨法師未曾暫捨。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從人趣沒來生人中。何以故。

  善現。此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先世樂聽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聞已受持。讀誦。思惟。精勤修習。復能書寫眾寶莊飾。

  又。以種種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伎樂。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由此善根從人趣沒還生人中。聞是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復能書寫。讀誦。受持。思惟。修習。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頗有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殊勝功德。供養承事他方諸佛。從彼處沒來生此間。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復能書寫。讀誦。受持。思惟。修習無懈倦不。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有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殊勝功德。供養承事他方諸佛。從彼處沒來生此間。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復能書寫。讀誦。受持。思惟。修習。無有懈倦。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先從他方無量佛所。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復能書寫。讀誦。受持。思惟。修習。無有懈倦。彼乘如是善根力故。從彼處沒來生此間。

  復次。善現。亦有菩薩摩訶薩從覩史多天眾同分沒來生人中。當知彼亦成就如是殊勝功德。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先世已於覩史多天彌勒菩薩摩訶薩所。請問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彼乘如是善根力故。從彼處沒來生此間。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復能書寫。讀誦。受持。思惟。修習。無有懈倦。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般若波羅蜜多。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靜慮波羅蜜多。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精進波羅蜜多。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安忍波羅蜜多。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淨戒波羅蜜多。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布施波羅蜜多。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苦。集。滅。道聖諦。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四靜慮。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四無量。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四無色定。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八解脫。八勝處。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九次第定。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十遍處。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四念住。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四正斷。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四神足。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五根。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五力。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七等覺支。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八聖道支。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菩薩十地。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五眼。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六神通。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佛十力。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四無所畏。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四無礙解。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十八佛不共法。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無忘失法。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恒住捨性。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一切智。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道相智。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一切相智。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一切陀羅尼門。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一切三摩地門。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乘補特伽羅。雖於先世得聞般若波羅蜜多。亦曾請問甚深義趣。而不能經一日。二日。三。四。五日隨順修行。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設經一日乃至五日。其心堅固無能壞者。若離所聞。尋便退失。何以故。

  善現。是菩薩乘補特伽羅。由於先世得聞般若波羅蜜多。雖復請問甚深義趣。而不如說隨順修行故。於今生若遇善友慇懃勸勵。便樂聽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無善友慇懃勸勵。便於此經不樂聽受。彼於般若波羅蜜多。或時樂聞。或時不樂。或時堅固。或時退失。其心輕動進退非恒。如堵羅綿隨風飄颺。

  善現當知。如是補特伽羅發趣大乘經時未久。未多親近真善知識。未曾供養諸佛世尊。未曾受持。讀誦。書寫。思惟。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如是補特伽羅未曾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未曾修學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未曾修學內空。未曾修學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未曾修學真如。未曾修學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未曾修學苦聖諦。未曾修學集。滅。道聖諦。未曾修學四靜慮。未曾修學四無量。四無色定。未曾修學八解脫。未曾修學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未曾修學四念住。未曾修學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未曾修學空解脫門。未曾修學無相無願解脫門。未曾修學菩薩十地。未曾修學五眼。未曾修學六神通。未曾修學佛十力。未曾修學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未曾修學無忘失法。未曾修學恒住捨性。未曾修學一切智。未曾修學道相智。一切相智。未曾修學一切陀羅尼門。未曾修學一切三摩地門。未曾修學預流果法。未曾修學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法。未曾修學獨覺菩提法。未曾修學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未曾修學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如是補特伽羅新趣大乘。於大乘法成就少分信敬愛樂。未能書寫。受持。讀誦。思惟。修習。為他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