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深功德品第十九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為初心起能證無上正等菩提。為後心起能證無上正等菩提。若初心起能證無上正等菩提。初心起時後心未起無和合義。若後心起能證無上正等菩提。後心起時前心已滅無和合義。如是前後心。心所法。進退推徵無和合義。如何可得積集善根。若諸善根不可積集。云何菩薩善根圓滿。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如然燈時。為初焰能燋炷。為後焰能燋炷。

  善現答言。如我意解。非初焰能燋炷亦不離初焰。非後焰能燋炷亦不離後焰。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炷為燋不。

  善現答言。世間現見其炷實燋。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非初心起能證無上正等菩提亦不離初心。非後心起能證無上正等菩提亦不離後心。而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令諸善根增長圓滿。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如是緣起理趣甚深。謂諸菩薩摩訶薩非初心起能證無上正等菩提亦不離初心。非後心起能證無上正等菩提亦不離後心。非即如是諸心起故能證無上正等菩提。非離如是諸心起故能證無上正等菩提。而諸菩薩摩訶薩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心滅已。更可生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是心已滅。不可更生。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心已生。有滅法不。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若心已生。定有滅法。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有滅法心。非當滅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有滅法心。決定當滅。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無滅法心。為可生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無滅法心。無可生義。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無生法心。為可滅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無生法心。無可滅義。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無生。滅法心。為可生。滅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無生。滅法心。無可生。滅義。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法已滅。更可滅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若法已滅。不可更滅。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法已生。更可生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若法已生。不可更生。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諸法實性有生。滅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諸法實性無生無滅。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心住為如心真如不。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如心真如。心如是住。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心住如真如。是心為如真如。實際性常住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是心非如真如。實際其性常住。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諸法真如極甚深不。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諸法真如極為甚深。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即真如是心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離真如有心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即心是真如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離心有真如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真如為能見真如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為見有實真如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為行何處。

  善現對曰。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都無行處。所以者何。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都不見有能行。所行。行時。行處。諸現行法皆不轉故。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何所行。

  善現對曰。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行勝義諦。此中一切分別無故。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勝義諦為取相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勝義諦雖不取相而行相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勝義諦為壞相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勝義諦為遣相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勝義諦若不壞相亦不遣相。云何能斷取相之想。

  善現答言。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作是念。我今壞相。我今遣相。斷取相想。亦不修學斷相想道。若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菩薩行時修斷想道。

  爾時。一切佛法未滿。應墮聲聞或獨覺地。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成就最勝方便善巧。雖於諸相及取相想深知過失。而不壞斷速證無相。何以故。一切佛法未圓滿故。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爾時。舍利子問具壽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夢中修空。無相。無願三解脫門。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有增益不。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覺時修此三解脫門。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有增益者。彼夢中修亦有增益。何以故。佛說夢。覺無差別故。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已得般若波羅蜜多。覺時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既名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夢中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名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三解脫門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為增益亦復如是。若夢。若覺義無缺減。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夢中造業。為有增益或損減不。

  善現答言。佛說一切法皆如夢所見。若夢造業無增減者。覺時所造業亦應無增減。然於夢中所造諸業無勝增減。要至覺時憶想分別夢中所造。乃令彼業成勝增減。如人夢中斷他命已。後至覺時憶想分別。深自慶快其業便增。若深悔愧其業便減。

  時。舍利子善現言。有人覺時斷他命已。後至夢中或自慶快或深悔愧。令覺時業有增減不。

  善現報言。亦有增減。然彼增減不及覺時明了。心中所作勝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無所緣事。若思若業俱不得生。要有所緣思業方起。夢中思業緣何而生。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若夢若覺無所緣事思業不生。要有所緣思業方起。何以故。

  舍利子。要於見聞覺知法中有覺慧轉。由斯起染或復起淨。若無見聞覺知。諸法無覺慧轉亦無染淨。由此故知。若夢若覺有所緣事思業乃生。無所緣事思業不起。

  時。舍利子善現言。佛說所緣皆離自性。如何可說有所緣事思業乃生。無所緣事思業不起。

  善現答言。雖諸思業及所緣事皆離自性。而由自心取相分別。世俗施設說有所緣。由此所緣起諸思業。如說無明為緣生行。行為緣生識等。皆由自心取相分別說有所緣。非實有性。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夢中行施。施已迴向無上菩提。是菩薩摩訶薩為實以施迴向無上佛菩提不。

  善現報言。慈氏菩薩久已受得大菩提記。一生所繫定當作佛。善能酬答一切難問。現在此會宜請問之。補處慈尊定當為答。

  時。舍利子善現言。恭敬請問慈氏菩薩。

  時。慈氏菩薩還詰善現言。尊者所言慈氏菩薩能答此義。何等名為慈氏菩薩。為名能答。為色能答。為受。想。行。識能答。為顯能答。為形能答。為色空能答。為受。想。行。識空能答耶。且慈氏名不能答。色亦不能答。受。想。行。識亦不能答。顯亦不能答。形亦不能答。色空亦不能答。受。想。行。識空亦不能答。所以者何。我都不見有法能答。有法所答。答處。答時及由此答皆亦不見。我都不見有法能記。有法所記。記處。記時及由此記皆亦不見。何以故。以一切法本性皆空都無所有。無二無別。畢竟推徵不可得故。

  時。舍利子慈氏菩薩言。仁者所說法為如所證不。

  慈氏菩薩摩訶薩言。我所說法非如所證。所以者何。我所證法不可說故。

  又。舍利子。我都不見有所證法自性可得。如心所思。如言所說。

  又。舍利子。諸法自性非身能觸。非語能表。非意能念。何以故。

  舍利子。以一切法無自性故。

  時。舍利子作是念言。慈氏菩薩覺慧甚深。長夜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是說。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汝心所念慈氏菩薩覺慧甚深。長夜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是說。者。

  舍利子。如汝所念。

  又。舍利子。於意云何。汝由是法成阿羅漢。為見此法是可說不。

  舍利子曰。不也。世尊。

  佛告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證法性亦復如是不可宣說。

  又。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由此法。於佛無上正等菩提已得受記。今得受記。當得受記。不作是念。我由此法當證無上正等菩提。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不生疑惑。我於無上正等菩提為得。不得。但作是念。我勤精進。定得無上正等菩提。已於菩提得勝力故。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又。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聞甚深法不驚。不恐。不怖。不畏。不沈。不沒。於得無上正等菩提亦無怖畏。決定自知我當證故。

  又。舍利子。是諸菩薩若在曠野有惡獸處亦無怖畏。所以者何。是諸菩薩為欲饒益諸有情故。能捨一切內外所有。恒作是念。諸有惡鬼及惡獸等欲噉我身。我當施與令其充足。由此善根。令我布施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近無上正等菩提。我當如是勤修正行。證得無上正等覺時。我佛土中得無一切傍生。餓鬼。

  又。舍利子。是諸菩薩若在曠野有惡賊處亦無怖畏。所以者何。是諸菩薩為欲饒益諸有情故。能捨一切內外所有樂修諸善。於身。命。財無所顧悋。恒作是念。若諸有情競來劫奪我諸資具。我當恭敬歡喜施與。或有因斯害我身命。我終於彼不生瞋恨。亦不發生身。語。意惡。由此因緣。令我布施。淨戒。安忍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近無上正等菩提。我當如是勤修正行。證得無上正等覺時。我佛土中得無一切劫害。怨賊。由我佛土極清淨故。亦無餘惡。

  又。舍利子。是諸菩薩若在曠野無水之處亦無怖畏。所以者何。菩薩法爾無諸怖畏。恒作是念。我當求學斷諸有情渴愛之法。不應於此而生怖畏。設我由此渴乏命終。於諸有情必不捨離大悲作意施妙法水。奇哉薄福。是諸有情居在如斯無水世界。我當如是勤修正行。證得無上正等覺時。我佛土中得無如是一切燋渴乏水曠野。我當方便勸諸有情修勝福業。隨所在處皆令具足八功德水。我由如是堅猛精進。方便教化一切有情。由此因緣。令我精進波羅蜜多速得圓滿。疾近無上正等菩提。

  又。舍利子。是諸菩薩在饑饉國亦無怖畏。所以者何。是諸菩薩被功德鎧。勇猛精進嚴淨佛土。作是願言。當證無上正等覺時。我佛土中得無如是一切饑饉。諸有情類具足快樂。隨意所須應念即至。如諸天上所念皆得。我當發起堅猛精進。令諸有情法願滿足。一切時處一切有情於一切種命緣資具無所乏少。

  又。舍利子。是諸菩薩遇疾疫時亦無怖畏。所以者何。是諸菩薩恒審觀察。無法名病。亦無有法可名病者。一切皆空不應怖畏。我當如是勤修正行。證得無上正等覺時。我佛土中諸有情類得無一切災橫。疾疫。精進修行殊勝正行。

  又。舍利子。是諸菩薩若念無上正等菩提。經久乃得。不應怖畏。所以者何。前際劫數雖有無量。而一念頃憶念分別積集所成。後際劫數應知亦爾。是故。菩薩不應於中生久遠想。而謂無上正等菩提要經長時方乃證得。便生怖畏。何以故。前際。後際劫數長短。皆一剎那心相應故。如是。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雖聞經久乃證無上正等菩提。而於其中審諦觀察不生怖畏。

  又。舍利子。若諸菩薩於餘一切見聞覺知可怖畏法不生怖畏。應知速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是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欲疾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應隨如來真淨空教。被功德鎧精勤修學。於一切法不應怖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