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帝釋品第二十五之二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諸天子復作是念。尊者善現於此般若波羅蜜多。雖復種種方便顯說欲令易解。然其義趣轉深轉妙難可測量。

  具壽善現知諸天子心之所念。便告彼言。諸天子。色乃至識非深非妙。色自性乃至識自性亦非深非妙。眼處乃至意處非深非妙。眼處自性乃至意處自性亦非深非妙。色處乃至法處非深非妙。色處自性乃至法處自性亦非深非妙。眼界乃至意界非深非妙。眼界自性乃至意界自性亦非深非妙。色界乃至法界非深非妙。色界自性乃至法界自性亦非深非妙。眼識界乃至意識界非深非妙眼識界自性乃至意識界自性亦非深非妙。眼觸乃至意觸非深非妙。眼觸自性乃至意觸自性亦非深非妙。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深非妙。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亦非深非妙。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非深非妙。 布施波羅蜜多自性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自性亦非深非妙。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非深非妙。內空自性乃至無性自性空自性亦非深非妙。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非深非妙。四念住自性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自性亦非深非妙。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非深非妙。一切三摩地門自性。一切陀羅尼門自性亦非深非妙。乃至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深非妙。一切智自性。道相智。一切相智。自性亦非深非妙。

  時。諸天子復作是念。尊者善現所說法中。不施設色乃至識。不施設眼處乃至意處。不施設色處乃至法處。不施設眼界乃至意界。不施設色界乃至法界。不施設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不施設眼觸乃至意觸。不施設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施設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施設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施設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施設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不施設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施設預流及預流果。乃至不施設阿羅漢及阿羅漢果。不施設獨覺及獨覺菩提。不施設菩薩及菩薩地。不施設三藐三佛陀及三藐三菩提。亦不施設文字言說。

  具壽善現知諸天子心所念法。便告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念。色等諸法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皆離文字咸不可說。故於般若波羅蜜多無說。無聽亦無解者。是故。汝等於諸法中。應隨所說修深固忍。諸有欲住欲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亦因此忍方能住證。諸有欲住欲證獨覺所得菩提。亦因此忍方能住證。諸有欲住欲證無上正等菩提。要因此忍乃能住證。如是。諸天子。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至得無上正等菩提。應住無說。無聽。無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