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願喻品第五十六之二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佛言。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善現。般若波羅蜜多畢竟離。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亦畢竟離。

  善現。內空畢竟離。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畢竟離。

  善現。真如畢竟離。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畢竟離。

  善現。苦聖諦畢竟離。集。滅。道聖諦亦畢竟離。

  善現。四靜慮畢竟離。四無量。四無色定亦畢竟離。

  善現。八解脫畢竟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畢竟離。

  善現。四念住畢竟離。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畢竟離。



  善現。空解脫門畢竟離。無相無願解脫門亦畢竟離。

  善現。極喜地畢竟離。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亦畢竟離。

  善現。五眼畢竟離。六神通亦畢竟離。

  善現。佛十力畢竟離。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畢竟離。

  善現。無忘失法畢竟離。恒住捨性亦畢竟離。

  善現。一切智畢竟離。道相智。一切相智。亦畢竟離。

  善現。一切陀羅尼門畢竟離。一切三摩地門亦畢竟離。

  善現。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畢竟離。

  善現。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畢竟離。

  善現。一切智智亦畢竟離。

  善現。以般若波羅蜜多畢竟離。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內空畢竟離。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真如畢竟離。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苦聖諦畢竟離。集。滅。道聖諦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四靜慮畢竟離。四無量。四無色定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八解脫畢竟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四念住畢竟離。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空解脫門畢竟離。無相無願解脫門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極喜地畢竟離。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五眼畢竟離。六神通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佛十力畢竟離。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無忘失法畢竟離。恒住捨性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一切智畢竟離。道相智。一切相智。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一切陀羅尼門畢竟離。一切三摩地門亦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一切智智畢竟離故。菩薩摩訶薩可得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若般若波羅蜜多非畢竟離。應非般若波羅蜜多。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非畢竟離。應非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若內空非畢竟離。應非內空。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畢竟離。應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善現。若真如非畢竟離。應非真如。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畢竟離。應非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善現。若苦聖諦非畢竟離。應非苦聖諦。若集。滅。道聖諦非畢竟離。應非集。滅。道聖諦。

  善現。若四靜慮非畢竟離。應非四靜慮。若四無量。四無色定非畢竟離。應非四無量。四無色定。

  善現。若八解脫非畢竟離。應非八解脫。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畢竟離。應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善現。若四念住非畢竟離。應非四念住。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畢竟離。應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善現。若空解脫門非畢竟離。應非空解脫門。若無相無願解脫門非畢竟離。應非無相無願解脫門。

  善現。若極喜地非畢竟離。應非極喜地。若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非畢竟離。應非離垢地乃至法雲地。

  善現。若五眼非畢竟離。應非五眼。若六神通非畢竟離。應非六神通。

  善現。若佛十力非畢竟離。應非佛十力。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畢竟離。應非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善現。若無忘失法非畢竟離。應非無忘失法。若恒住捨性非畢竟離。應非恒住捨性。

  善現。若一切智非畢竟離。應非一切智。若道相智。一切相智。非畢竟離。應非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若一切陀羅尼門非畢竟離。應非一切陀羅尼門。若一切三摩地門非畢竟離。應非一切三摩地門。

  善現。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畢竟離。應非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善現。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畢竟離。應非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若一切智智非畢竟離。應非一切智智。

  善現。以般若波羅蜜多畢竟離故。名為般若波羅蜜多。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畢竟離故。名為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以內空畢竟離故。名為內空。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畢竟離故。名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善現。以真如畢竟離故。名為真如。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畢竟離故。名為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善現。以苦聖諦畢竟離故。名為苦聖諦。以集。滅。道聖諦畢竟離故。名為集。滅。道聖諦。

  善現。以四靜慮畢竟離故。名為四靜慮。以四無量。四無色定畢竟離故。名為四無量。四無色定。

  善現。以八解脫畢竟離故。名為八解脫。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畢竟離故。名為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善現。以四念住畢竟離故。名為四念住。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畢竟離故。名為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善現。以空解脫門畢竟離故。名為空解脫門。以無相無願解脫門畢竟離故。名為無相無願解脫門。

  善現。以極喜地畢竟離故。名為極喜地。以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畢竟離故。名為離垢地乃至法雲地。

  善現。以五眼畢竟離故。名為五眼。以六神通畢竟離故。名為六神通。

  善現。以佛十力畢竟離故。名為佛十力。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畢竟離故。名為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善現。以無忘失法畢竟離故。名為無忘失法。以恒住捨性畢竟離故。名為恒住捨性。

  善現。以一切智畢竟離故。名為一切智。以道相智。一切相智。畢竟離故。名為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以一切陀羅尼門畢竟離故。名為一切陀羅尼門。以一切三摩地門畢竟離故。名為一切三摩地門。

  善現。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畢竟離故。名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

  善現。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畢竟離故。名為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以一切智智畢竟離故。名為一切智智。是故。

  善現。菩薩摩訶薩非不依般若波羅蜜多。能證無上正等菩提。雖非離法能證離法。而證無上正等菩提。非不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故。菩薩摩訶薩眾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應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所行法義極為甚深。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所行法義極為甚深。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能為難事。雖行如是甚深法義。而於聲聞。獨覺地法能不作證。

  爾時。善現白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諸菩薩摩訶薩所作不難。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所證法義都不可得。能證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證法。證者。證處。證時亦不可得。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既不可得。有何法義可為所證。有何般若波羅蜜多可為能證。復有何等而可施設證法。證者。證處。證時。既爾。云何可執由此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無上菩提尚不可證。況證聲聞。獨覺地法。

  世尊。是名菩薩無所得行。若菩薩摩訶薩能行如是無所得行。於一切法得無闇障。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如是語。心不沈沒。不驚。不怖。亦不憂悔。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如是行時。不見眾相。不見我行。不見不行。不見般若波羅蜜多是我所行。不見無上正等菩提是我所證。亦復不見證處時等。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作是念。我遠聲聞及獨覺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譬如虛空。不作是念。我去此法若遠若近。所以者何。虛空無動亦無差別。無分別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作是念。我遠聲聞及獨覺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故。

  世尊。譬如幻士。不作是念。幻所似法去我為遠。幻具。幻師去我為近。聚集徒眾亦近亦遠。所以者何。所幻作士無分別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作是念。我遠聲聞及獨覺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故。

  世尊。譬如影像。不作是念。我因彼現去我為近。所不因法去我為遠。所以者何。所現影像無分別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作是念。我遠聲聞及獨覺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故。

  世尊。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無愛無憎。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一切法。愛憎自性不可得故。

  世尊。如諸如來應正等覺無愛無憎。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無愛無憎。所以者何。諸佛菩薩愛憎斷故。

  世尊。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永斷一切妄想分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伏斷一切妄想分別。所以者何。諸佛菩薩於一切法無分別故。

  世尊。如諸如來應正等覺不作是念。我遠聲聞及獨覺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作是念。我遠聲聞及獨覺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諸佛菩薩無分別故。

  世尊。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變化者。不作是念。我遠聲聞及獨覺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所變化者無分別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作是念。我遠聲聞及獨覺地。我近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故。

  世尊。如如來等欲有所作。化作化者令作彼事。而所化者不作是念。我能造作如是事業。所以者何。諸所化者無分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有所為故而勤修習。既修習已雖能成辦所作事業。而於所作都無分別。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故。

  世尊。譬如工匠或彼弟子。有所為故造諸機關。或女。或男。若象馬等。此諸機關雖有所作。而於彼事都無分別。所以者何。諸機關事無分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有所為故而成立之。既成立已。雖能成辦種種事業。而於所作都無分別。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法無分別故。

  爾時。具壽舍利子問具壽善現言。善現。為但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亦無分別耶。

  善現答言。舍利子。非但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亦無分別。

  時。舍利子復問善現言。善現。為色亦無分別。受。想。行。識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眼處亦無分別。耳。鼻。舌。身。意處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色處亦無分別。聲。香。味。觸。法處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眼界亦無分別。耳。鼻。舌。身。意界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色界亦無分別。聲。香。味。觸。法界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眼識界亦無分別。耳。鼻。舌。身。意識界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眼觸亦無分別。耳。鼻。舌。身。意觸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無分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地界亦無分別。水。火。風。空。識界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無明亦無分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內空亦無分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真如亦無分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苦聖諦亦無分別。集。滅。道聖諦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四靜慮亦無分別。四無量。四無色定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八解脫亦無分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四念住亦無分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空解脫門亦無分別。無相無願解脫門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極喜地亦無分別。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五眼亦無分別。六神通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佛十力亦無分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無忘失法亦無分別。恒住捨性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一切智亦無分別。道相智。一切相智。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一切陀羅尼門亦無分別。一切三摩地門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預流果亦無分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無分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無分別耶。

  善現。為有為界亦無分別。無為界亦無分別耶。

  善現答言。舍利子。色亦無分別。受。想。行。識亦無分別。

  舍利子。眼處亦無分別。耳。鼻。舌。身。意處亦無分別。

  舍利子。色處亦無分別。聲。香。味。觸。法處亦無分別。

  舍利子。眼界亦無分別。耳。鼻。舌。身。意界亦無分別。

  舍利子。色界亦無分別。聲。香。味。觸。法界亦無分別。

  舍利子。眼識界亦無分別。耳。鼻。舌。身。意識界亦無分別。

  舍利子。眼觸亦無分別。耳。鼻。舌。身。意觸亦無分別。

  舍利子。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無分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無分別。

  舍利子。地界亦無分別。水。火。風。空。識界亦無分別。

  舍利子。無明亦無分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亦無分別。

  舍利子。內空亦無分別。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無分別。

  舍利子。真如亦無分別。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無分別。

  舍利子。苦聖諦亦無分別。集。滅。道聖諦亦無分別。

  舍利子。四靜慮亦無分別。四無量。四無色定亦無分別。

  舍利子。八解脫亦無分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無分別。

  舍利子。四念住亦無分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無分別。

  舍利子。空解脫門亦無分別。無相無願解脫門亦無分別。

  舍利子。極喜地亦無分別。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亦無分別。

  舍利子。五眼亦無分別。六神通亦無分別。

  舍利子。佛十力亦無分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無分別。

  舍利子。無忘失法亦無分別。恒住捨性亦無分別。

  舍利子。一切智亦無分別。道相智。一切相智。亦無分別。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亦無分別。一切三摩地門亦無分別。

  舍利子。預流果亦無分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亦無分別。

  舍利子。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無分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無分別。

  舍利子。有為界亦無分別。無為界亦無分別。

  舍利子言。善現。若一切法皆無分別。云何而有地獄。傍生。鬼界。人。天五趣差別。云何復有修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諸佛位異。

  善現言。舍利子。有情顛倒煩惱因緣。造作種種身。語。意業。由此感得欲為根本業異熟果。依此施設地獄。傍生。鬼界。人。天五趣差別。言云何有修預流等諸位異者。

  舍利子。無分別故。有修預流及預流果。無分別故。有修一來及一來果。無分別故。有修不還及不還果。無分別故。有修阿羅漢及阿羅漢果。無分別故。有修獨覺及獨覺菩提。無分別故。有修菩薩摩訶薩及菩薩摩訶薩道。無分別故。有修如來應正等覺及佛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過去如來應正等覺由無分別。分別斷故。可施設有。未來如來應正等覺亦無分別。分別斷故。可施設有。現在十方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現說法者亦無分別。分別斷故。可施設有。

  舍利子。由此因緣。知一切法皆無分別。以無分別真如。法界。法性。實際為定量故。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應行如是無分別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行如是無分別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證得無分別相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