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16日

迴向的重要性,念經、做功德要如何迴向?怎麼迴向才圓滿?

------------------------------------------------


迴向的重要性



        迴向的智慧廣大,難以簡單言詞述表,【大方廣佛華嚴經】裡面也有「十迴向品」大量篇幅敘述迴向的重要,我們這邊來看一段【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對迴向的敘述: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布施波羅蜜多,可名真修布施波羅蜜多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布施波羅蜜多,乃可名為真修布施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名真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可名為真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內空,可名真住內空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內空,乃可名為真住內空。」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可名真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乃可名為真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真如,可名真住真如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真如,乃可名為真住真如。」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可名真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乃可名為真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苦聖諦,可名真住苦聖諦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苦聖諦,乃可名為真住苦聖諦。」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集、滅、道聖諦,可名真住集、滅、道聖諦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集、滅、道聖諦,乃可名為真住集、滅、道聖諦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苦、集、滅、道聖諦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靜慮,可名真修四靜慮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靜慮,乃可名為真修四靜慮。」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名真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乃可名為真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解脫,可名真修八解脫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解脫,乃可名為真修八解脫。」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可名真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乃可名為真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念住,可名真修四念住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念住,乃可名為真修四念住。」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可名真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乃可名為真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空解脫門,可名真修空解脫門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空解脫門,乃可名為真修空解脫門。」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名真修無相、無願解脫門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乃可名為真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五眼,可名真修五眼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五眼,乃可名為真修五眼。」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六神通,可名真修六神通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六神通,乃可名為真修六神通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五眼、六神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佛十力,可名真修佛十力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佛十力,乃可名為真修佛十力。」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可名真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乃可名為真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忘失法,可名真修無忘失法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忘失法,乃可名為真修無忘失法。」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恒住捨性,可名真修恒住捨性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恒住捨性,乃可名為真修恒住捨性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智,可名真修一切智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智,乃可名為真修一切智。」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名真修道相智、一切相智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道相智、一切相智,乃可名為真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陀羅尼門,可名真修一切陀羅尼門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陀羅尼門,乃可名為真修一切陀羅尼門。」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三摩地門,可名真修一切三摩地門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三摩地門,乃可名為真修一切三摩地門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菩薩摩訶薩行,可名真修菩薩摩訶薩行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菩薩摩訶薩行,乃可名為真修菩薩摩訶薩行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菩薩摩訶薩行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上正等菩提,可名真修無上正等菩提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上正等菩提,乃可名為真修無上正等菩提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無上正等菩提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玄奘 譯 )

    整理一下,上述經文提到的修行智慧有下列幾種:

  • 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 住內空、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 住真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 住苦、集、滅、道聖諦
  • 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 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 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 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
  • 五眼、六神通
  • 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 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 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 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
  • 菩薩摩訶薩行、無上正等菩提

        上面列出這些修行智慧,其實全部就是佛學從最基礎到成佛無上正等菩提的一切智慧,佛經又說,如果你修上述任何佛法,沒有把迴向放在心上,一切都白修了!不是真正的修佛!

        簡單地說,說簡單一點,就是說:學佛就是為了把功德迴向一切眾生,幫助所有一切眾生。

  • 學佛,不是一心自私為了讓自己更好!
  • 學佛,不是生病了才來唸經,希望病魔遠離!
  • 學佛,不是希望自己有三頭六臂五神通!
  • 學佛,不是為了克敵致勝高人一等!
  • 學佛,不是為了讓自己盡快成佛!
  • 學佛,不是要讓自己高人一等,受眾生景仰膜拜!
  • 學佛,不是為了去西方極樂世界享樂!
  • 咒語,不是為了恐嚇無形鬼魂!
  • 法器,不是為了殺鬼除魔!

        學佛,是為了一切眾生利益而學的,把學佛修佛的一切功德迴向一切眾生,如此無私的學佛之路才是正確的,為何呢?

        一、這世界一切本來就是虛妄相,這個我只是暫住的軀殼罷了,本來就「無我」,既然沒有「我」,又何必貪心於功德?

        二、如果你不迴向,就只有你自己一人功德,就算你一輩子每天念經,功德也只是那一丁點,距離 "不思議無量" 的數量,還差不可思議的量,這樣就想去西方極樂世界? 更何況是成等正覺? 但是如果你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如果接收你迴向的每個眾生再迴向給你一點點功德就好,那你的功德,瞬間翻了不只幾千萬、幾千億翻,甚至是無量不可思議翻!! 所以你迴不迴向? 再笨也知道迴向賺更大......真的施比受更有福。

迴向的好處

佛言:「如是,如是!憍尸迦!若有人於菩薩心能如是隨喜迴向者,常值諸佛,終不見惡色、終不聞惡聲、終不嗅惡香、終不食惡味、終不觸惡觸、終無不隨念、終不遠離諸佛,從一佛土至一佛土,親近諸佛種善根。何以故?

善男子、善女人為無量阿僧祇初發意菩薩諸善根,隨喜迴向,為無量阿僧祇第二地第三地乃至第十地、一生補處諸菩薩摩訶薩善根,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善根因緣故,疾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菩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度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鳩摩羅什 譯 )

        上述經文說,隨時隨喜把自己的功德迴向出去,可以生生世世常遇到諸佛如來、始終不會見到惡色、始終不會聽聞到惡聲、始終不會聞嗅到惡香、始終不會飲食到惡味、始終不會接觸到恐怖惡心的東西、始終無不隨念著諸佛、始終不遠離諸佛法。

        把你們的善根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以更快接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正等正覺,得到無上正覺後,能力更大了,就可以度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

        因此,諸佛子用力迴向出去,冥冥中自然而然就會有回饋力量幫你成就正等正覺,因為你是真心要度一切眾生的!天龍八部等護法全部都會幫助你排除萬難,協助你轉法輪。

經文裡的迴向?


  言普皆迴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菩薩如是所修迴向,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迴向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般若 譯 )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般若 譯 )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般若 譯 )
  菩薩摩訶薩若能以此善根迴向,則皆隨順一切諸佛、隨順法、隨順智、隨順菩提、隨順義、隨順迴向、隨順行、隨順真實、隨順清淨。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已,令一切眾生得如來法;諸佛歡喜,無佛不值,無法不了,於一切法無違無失,悉能分別一切佛法,不捨正法,不違因緣,內外諸法,法力具足,無有休息。( 大方廣佛華嚴經 佛馱跋陀羅 譯 )
  譬如日天子,不但為一事故出現世間。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但為一眾生故,修諸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普為救護一切眾生故而修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不但為淨一佛剎故,不但為信一佛故,不但為見一佛故,不但為了一法故,起大智願,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普淨一切佛剎故,普信一切諸佛故,普承事供養一切諸佛故,普解一切佛法故,發起大願,修諸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方廣佛華嚴經 實叉難陀 譯 )

        最完善圓滿的迴向,是【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十大願王裡面的迴向,因為普賢智慧乃是最終佛法智慧!學佛越來越深入,就會了解到原來學佛最終就是要學普賢智慧的!下面來看【金光明最勝王經】和其他經文內容的迴向。

  我從無始生死以來,於三寶所修行成就所有善根,乃至施與傍生一摶之食,或以善言和解諍訟,或受三歸及諸學處,或復懺悔,勸請隨喜所有善根,我今作意悉皆攝取,迴施一切眾生,無悔悋心。是解脫分善根所攝,如佛世尊之所知見,不可稱量無礙清淨,如是所有功德善根,悉以迴施一切眾生,不住相心,不捨相心。我亦如是功德善根,悉以迴施一切眾生,願皆獲得如意之手,撝空出寶,滿眾生願,富樂無盡,智慧無窮,妙法辯才,悉皆無滯,共諸眾生同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一切智。因此善根更復出生無量善法,亦皆迴向無上菩提。又如過去諸大菩薩,修行之時功德善根,悉皆迴向一切種智,現在、未來亦復如是。然我所有功德善根,亦皆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善根,願共一切眾生俱成正覺。如餘諸佛,坐於道場菩提樹下,不可思議無礙清淨,住於無盡法藏陀羅尼首楞嚴定,破魔波旬無量兵眾,應見覺知,應可通達,如是一切,一剎那中悉皆照了,於後夜中獲甘露法,證甘露義,我及眾生願皆同證如是妙覺。猶如無量壽佛、勝光佛、妙光佛、阿閦佛、功德善光佛、師子光明佛、百光明佛、網光明佛、寶相佛、寶焰佛、焰明佛、焰盛光明佛、吉祥上王佛、微妙聲佛、妙莊嚴佛、法幢佛、上勝身佛、可愛色身佛、光明遍照佛、梵淨王佛、上性佛,如是等如來、應、正遍知,過去、未來及以現在示現應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無上法輪為度眾生,我亦如是。( 金光明最勝王經 義淨 譯 )
  若我此生、若於餘生,曾行布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畜生一摶之食,或修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計籌量,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迴向,我亦如是迴向。( 大寶積經 菩提流志 譯 )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妙法蓮華經 鳩摩羅什 譯 )

        上面這段【妙法蓮華經】裡梵天王所說的迴向內容,願就顯得比較小了,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迴向內容。另一段大家也常在念的迴向文並不是佛經裡面的內容,而是後人杜撰的,應該也是可以拉,不過還是建議大家以更大的願來回向,盡量不要只是趣向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不是代表解脫,更不是代表成佛。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凈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後人杜撰 )

        原本的文句應該是這樣: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後人杜撰 )

如何迴向?



        綜合上述迴向經文,我們來做簡化,讓大家能更簡單快速念迴向,下列經文內容大家挑一個來念就可以,如果想迴向給已故親友或在世家人,請再往下看: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沈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般若 譯 )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般若 譯 )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妙法蓮華經 鳩摩羅什 譯 )
  若我此生、若於餘生,曾行布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畜生一摶之食,或修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計籌量,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迴向,我亦如是迴向。( 大寶積經 菩提流志 譯 )

        由此可知,我們迴向的目標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次是「一切智智」,然後「一切眾生」,如果還要特別迴向給已故或不在世上者,再接著迴向「已故親友」或「某地的神明」或「夢中的龍、動物、人物、事物」等,再接著迴向給在世的對象,「親人朋友」或「動物、事物」,就完成了下面這樣的迴向內容,第 2 點當然也可以自行替換上述其他迴向經文內容。

  依序從1~4念這四句迴向文就是最圓滿的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