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9日

修寶篋印陀羅尼,不要再拿 "五輪塔" 當作舍利塔供養!!



        很多大法師、大智者、大居士、大教授都說 "五輪塔" 出自於【大日經】,也就是【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我們想問問這些大法師、大智者、大居士、大教授:
  您們是否讀過大日經? 真的有 "五輪塔" 這些內容嗎? 知不知道如此妄言亂語會害慘多少後輩學佛者? 會害慘多少待度眾生,您們知道嗎?
  一般人所稱的 "五輪塔",正確名稱叫做「淨法界三摩地」,出自於【尊勝佛頂脩瑜伽法軌儀】(三藏善無畏),另外【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鉢大教王經】(大興善寺三藏沙門大廣智不空奉 詔譯)也有出現這個名詞,沒有多所介紹。

  這是佛頂尊勝咒持誦的觀想、手印、召請的儀軌之一,原本本意完全不是 "塔" 這麼一回事!跟【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完全八竿子打不著關係!是近代編輯資料時,看到這五個幾何圖案疊在一起,也不知道是哪位天才,把這五個圖案疊在一起當做是「舍利塔」在供養...

原始經文內容


  經文內容不長,我們直接來看看:

  尊勝真言持誦法則品第二

  復次若欲作法念誦時。先須入淨法界三摩地。於頂上想有(raṃ) "㘕" 字。

  三角智火形。色如日初出時。遍身為智火焚燒四大五蘊。唯有空寂。其法界真言曰。

  娜摩。三曼多。勃馱喃。㘕(raṃ)。
「色如日初出」是紅色嗎? 會不會是橘色?

  心念口誦想頂及遍體為三角智火形如上圖。次即入五輪三摩地。便入金剛輪三摩地。觀己身臍已下方形紫金色為金剛輪。便誦真言曰。

  娜麼。三曼多。勃馱喃。阿(a)。
方形紫金色的金剛輪
上面說方形紫金色,下面說黃色,到底要哪個色?

  每字想時。口誦並歸命。心想本體字。其形如圖。阿字金剛輪黃色。

  次觀臍中向(va) 嚩字。為大悲水輪色如商佉或如乳色。形如滿月。如圖在下。鑁字水輪真言曰。

  娜摩。三曼多。勃馱南。鑁(vaṃ)。

  ( 按:到底是 va 還是 vaṃ ? )
乳色、形如滿月的vaṃ 

  次說火輪真言曰。

  那摩。三曼多。勃馱南。㘕(raṃ)。

  (這句咒上面開始有說過了,叫做「法界真言」,所以是...?)
一開始說要觀頭頂上,這次要觀心上 

  當心上觀三角火輪。色如日初出時。光焰猛利如劫火形。其形如三角曼荼羅。

  次想成(ha) 訶字。大空點形如仰月黑色。名曳(haṃ) 含字。即是天風輪。安置於眉上靉靆如劫風

  (這邊少了風輪真言的內容?)
注意啊! 經文說形如仰月,黑色的天風輪,並沒是說半弦月啊!! 

  次觀於頂上丈(khaṃ) 欠字。大空輪具一切色種種眾形。號為大空輪。

  (這邊少了空輪真言內容?)
大空輪具一切色種種眾形,差點被難倒!!一朵雲就是啦!! XD 

  此名為五智輪。謂地水火風空。即以普通印加持五支。即成真實智。即說普通真言曰。

  唵(一)薩婆他欠(二)嗢那蘗諦(三)薩叵囉醯䐽(四)伽伽那劍(五)莎嚩(二合引)賀(引六)

  次以定慧二手叉十輪。頂戴及以加五支。即成金剛不壞身。即入三昧耶故。即同一切諸佛菩薩三昧耶身。作三昧耶身施作佛事。先入三昧耶。真言曰。

  唵(一)嚩日囒(二合二)惹里(三)三麼野(四)

  每加印處。並誦真言而加持之。其手印相智定相叉。齊輪合掌以智押禪。此名一切佛心三昧耶印。因作此印生一切印。是故先作此印從三昧耶起。即同從三昧加持五處。頂及咽喉即名五支。其五輪圖如左。
  大空點具種種色。名為欠字。唅字風大。藍字火大。鑁字水大。阿字地大。金剛輪腰下。大空輪頂上。風輪眉上。火輪心上。水輪臍中。

  既去有為五蘊。四大立無為。金剛不壞五蘊。即名無漏智身。即無為。曼荼羅地亦然。其曼荼羅五輪加持。名為地水火風空。去有為五大立無為五大。故先觀曼荼羅地相(上)時。先從空起上觀風等如左(圖)。

  阿(aṃ) 鑁(vaṃ) 藍(raṃ) 唅(haṃ) 欠(khaṃ)

  ( 注意喔!! 前面是說"a",這邊變成"aṃ"了喔!! 前面大概是寫錯了,應該是"aṃ"比較統一。)

  注意喔!! 原本經文裡面畫的圖是下面這樣,但是 "先從空起上觀風" 並沒有說開始的空是放上面,也沒說從上面開始喔!! 也可能是從右邊開始,從左邊開始...,而且 "上觀風" 意思是不是說空的上面是風? XD 排起來看看~ 對了!! 經文內容並沒有說交疊在一起喔!!



五個輪各種排列方式

  以淨法界心。先燒曼荼羅地中穢惡觸等。然後依次第安立五大輪。即以結界護身辟除。光顯淨除三業堅固菩提心等。是故復入金剛三昧耶真言及印。真言曰。

  唵(一)嚩日囉(二合)滿馱(二)怛囉(二合)吒(三)

  其手印相。作前金剛掌印。便合作拳置繫心上。當繫心時散其合拳雙下三繫。此名結金剛界印。三繫心已。由是真言及印力故。能淨三業堅菩提心。

  次於持誦處遣除穢濁及為障者。凡獻香華塗香末香并諸供養。辟除去垢發光增威。作金剛界結諸方界。護身及伴護居止處。如上所說及有未詳。臨事要須一一皆誦此真言作印護持。能使成就無諸障難。當以降三世真言及手印而加持。各能成辦諸事等。

  次誦降三世真言曰。

  唵(一)寧(上)三婆(二)嚩日囉(二合三)𤙖(四)

  此名降三世尊言及手印。名成辦諸事者。其印相智定各為拳。竪其風幢。屈二大空輪入掌內。以地水火三輪押之即成。其印以定手印置在心上。以智印用觸諸物。及結地界四方乃至上下等界。右轉三遍上下即成結界。

出自於大日經?


  我們就來看看大日經裡面的內容為何:
  祕密八印品第十四

  爾時。毘盧遮那世尊復觀諸大眾會。告執金剛祕密主言。佛子。有祕密八印最為祕密。聖天之位威神所同。自真言道以為幖幟。圖具漫荼羅如本尊相應。若依法教。於真言門修菩薩行諸菩薩應如是知。自身住本尊形。堅固不動。知本尊已。如本尊住。而得悉地。

  云何八印。謂以智慧三昧手。作空心合掌。而散風輪地輪。如放光焰。是世尊本威德生印。其漫荼羅三角而具光明。彼真言曰。

  南麼。三曼多。勃馱喃(一)。㘕𡀩(二)。莎訶

  即以此印。而屈風輪。在虛空輪上。如嚩字形。是世尊金剛不壞印。其漫荼羅如嚩字相。有金剛光。彼真言曰。

  南麼。三曼多。勃馱喃(一)。鑁嚩(急呼二)。莎訶

  復以初印。而散水輪火輪。是名蓮華藏印。其漫荼羅如月輪相。以波頭摩華而圍繞之。彼真言曰。

  南麼。三曼多。勃馱喃(一)。糝索(二)。莎訶

  即以此印。屈二地輪。入於掌中。是如來萬德莊嚴印。其漫荼羅猶如半月形。以大空點圍之。彼真言曰。

  南麼。三曼多。勃馱喃(一)。含鶴(二)。莎訶。

  復以定慧手。作未開敷華合掌。建立二虛空輪。而稍屈之。是如來一切支分生印。其漫荼羅如迦羅捨滿月之形。金剛圍之。彼真言曰。

  南麼。三曼多。勃馱喃(一)。暗噁(二)。莎訶。

  即以此印。屈其火輪。餘相如前。是世尊陀羅尼印。其漫荼羅猶如彩虹。而遍圍之。垂金剛幡。彼真言曰。

  南麼。三曼多。勃馱喃(一)。勃馱陀羅尼(上)(二)。娑沒㗚(三合)底。沫羅馱那羯[口*履](三)。馱囉也。薩鑁(四)。薄伽(輕)嚩底(五)。阿(去)迦(引)囉嚩底(六)。三麼曳(七)。莎訶。

  復以虛心合掌。開散火輪。其地輪空輪。和合相持。是謂如來法住印。其漫荼羅猶如虛空。以雜色圍之。有二空點。彼真言曰。

  南麼。三曼多。勃馱喃(一)。阿(去)吠娜。尾泥(二)。莎訶。

  同前虛心合掌。以智慧三昧手。互相加持。而自旋轉。是謂世尊迅疾持印。其漫荼羅。亦如虛空。而用青點嚴之。彼真言曰。

  南麼。三曼多。勃馱喃(一)。摩訶(引)。瑜伽(輕)。瑜擬(宜以反)寧(上)(二)。瑜詣說[口*履](三)。欠若唎計(四)。莎訶。

  祕密主。是名如來祕密印。最勝祕密。不應輒授與人。除已灌頂。其性調柔。精勤堅固。發殊勝願。恭敬師長。念恩德者。內外清淨。捨自身命而求法者。

  看不太懂大日經內容到底在寫什麼?對吧?對照下面這張圖就知道了!! 原來大日經在講的地輪、水輪、火輪、風輪、空輪,是指手指上小指到拇指的代表!!! 也就是說上述經文是在說如何念真言配合結手印!

  比較接近 "五輪塔" 的敘述只有漫荼羅的觀想,如三角、如嚩字相、如月輪相、如半月形、如迦羅捨滿月之形、如彩虹、如虛空,五輪塔跟經文敘述的形狀也差太多了...XDD 而且根本也沒說顏色為何?!

  因此,大日經說到五輪是在講手印手指的代表,跟 "塔" 完全沾不上邊,到底誰那麼天才,說 "五輪塔" 就是在修大日經的? 這些 "魔子" 數量還真不少...

        當你花費時間精力在這些旁門左道非正法上時,就沒有時間精力在真正的佛法上深思熟慮涵養智慧,這輩子的佛就白念了,白學了...!!!  更何況是想去極樂世界...?

  看上述經文內容,根本完全沒有說到 "塔" 這個字,跟 "塔" 根本完全沒關係,八竿子打不著!!! 到底誰這麼天才可以聯想為塔? 把它排出個形狀,稱之為"塔",還拿來供養,還當塔圍繞?

  如果硬要把它們疊在一起,也應該是下面這樣的圖:

  真正的"塔",是「窣堵波」(स्तूपे Stūpa),如阿育王塔、雷峰塔、古印度之塚墓建築物,之後為稱為「舍利塔」,是放佛舍利,「舍利」(धातु dhātu )是死亡後的遺體一切一切,"舍利子" 是骨頭上生出來的圓形結晶!

  五輪塔在日本是都放在墳墓以超度加持亡靈用,很多墳墓的形狀直接使用五輪塔來祭拜,裡面應該有放《佛頂尊勝陀羅尼》來對亡靈的加持超渡,完全沒有哪一本經有說『淨法界三摩地』是用在修持《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的...

  日本的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佛塔,也是類似阿育王塔形狀的,但不是放在墳墓的"五輪塔"的形狀。



  又,如果 "五輪塔" 是佛經裡面的儀軌的話,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國家,現在早就到處是五輪塔這種建築,阿育王塔和雷峰塔也應該會是五輪塔的樣式。

  所以,諸位佛子,清醒點,不要再傻了...好嗎? 學佛是要科學的,不是整天怪力亂神,胡說八道! 不要再亂信亂住了,不會飛天遁地,長出三頭六臂的!!  安下心好好思考佛智慧,付出自己的心力來幫助所有一切眾生,那才是正法康莊大道!!

5 則留言:

  1. 當啟發本覺報土 那些五輪塔
    也能住三昧 做分身報土 通達華嚴一體
    密教不是文字道 是知道報化身如何運作啟發
    不然念再多真言 讀再多文字
    你的本覺密嚴分身 幻身成就 住願本質在那?
    那些設五輪塔的 反而先種下
    開華成佛 住願娑婆世界 地球的福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經上沒講的也敢自己胡說八道,自以為是自創招式,誤解佛法貽害眾生,這樣謗佛謗法是得下阿鼻地獄的!自己好自為之.....

      別說成佛了,連真正的密宗是啥都不知道,這樣信口開河貽害眾生不會有好下場的.......

      刪除
  2. 淨法界三摩地 (開導本覺通 同體一乘法身)
    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 (開敷報化身)

    五輪塔內 若藏裝 印製 寶篋印 也是方便法 法報化三身前後福因

    "有些聲聞就 阿羅漢 自了漢 求寂滅根器阿 只開悟法身 不想結果成佛 成就報化身土"

    "又有些眾生 有過去灌頂過的道種智 它不會求開悟後 就寂滅
    為圓滿所有眾生成就報化身佛土 會反駁上面所述行為與因緣 此為入菩薩根 斥喝聲聞見過程"

    其實呢 金剛界文殊大士
    在我三昧上 講過一個道理 要寂滅的給它寂滅 (小根) 能引導的就開敷報化身
    展現一個完全大度 尊重眾生根器 來去自由的娑婆世界

    寂滅的也不是全部消失 是在宇宙的虛空 暗物質黑洞內 等待再開敷 (非想非非想天)

    只設五輪塔的眾生 是本身根器未到 在聲聞四果內 先求開悟法身的比較多
    "應當勸修理解本覺密嚴佛土" 這才是密教真正精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此謗佛謗法胡說八道之人,想必不會有好下場的.....

      刪除
  3. 法治社會就是有這點好處,宗教言論.行為不觸法的話...只能勸解...像是丟棄*像...燒..咒..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