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佛國品第三十之二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此諸菩薩摩訶薩眾應修如是嚴淨佛土。謂彼土中恒不聞有三種惡趣。亦不聞有諸惡見趣。亦不聞有貪。瞋。癡毒。亦不聞有男女形相。亦不聞有聲聞。獨覺。亦不聞有無常。苦等不如意事。亦不聞有攝受資具。亦不聞有我。我所執。亦不聞有隨眠。纏。結。亦不聞有顛倒執著。亦不聞有施設有情果位差別。唯聞說空。無相。無願。無生。無滅。無性等聲。謂隨有情意樂差別。於樹林等內外物中。常有微風更相衝擊。發起種種微妙音聲。諸音聲中說。一切法皆無自性。無性故空。空故無相。無相故無願。無願故無生。無生故無滅。由此諸法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如來出世。若不出世。諸法法性法爾常住。謂一切法無性。空等。彼佛土中諸有情類若晝。若夜。若立。若行。若臥。若坐。常聞如是妙法音聲。

  善現當知。此諸菩薩摩訶薩眾各住所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正等覺時。十方如來。應正等覺。皆共稱讚彼彼佛名。若諸有情得聞如是諸佛名者。必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是諸菩薩摩訶薩眾各住所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正等覺時。為諸有情宣說正法。有情聞已定不生疑。謂為是法。為非法等。所以者何。彼有情類達一切法皆即真如。法界。法性。一切是法無非法等。

  如是。善現。此諸菩薩摩訶薩眾皆能嚴淨如是佛土。

  復次。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眾有所化生具不善根。未於諸佛。菩薩。獨覺及聲聞等種諸善根。為惡知識所攝受故。離善友故。不聞正法。常為種種我。有情見及諸見趣之所攝藏。墮在斷。常二邊偏執。彼有情類。自起邪執。亦常教他令起邪執。於非三寶起三寶想。於三寶中謂非三寶。毀謗正法讚歎邪法。由是因緣。身壞命終墮諸惡趣受種種苦。是諸菩薩摩訶薩眾各住自土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見彼有情輪迴生死受無量苦。以神通力方便化導。令捨惡見住正見中。從惡趣出生於人趣。復以種種神通方便。化導令住正定聚中。畢竟不復墮諸惡趣。復令修習殊勝善根。命終得生嚴淨佛土。受用淨土大乘法樂。

  如是。善現。此諸菩薩摩訶薩眾皆能如是嚴淨佛土。由所居土極清淨故。生彼有情於一切法不起虛妄分別猶豫。謂此是善法。此是非善法。此是有記法。此是無記法。此是世間法。此是出世間法。此是有漏法。此是無漏法。此是有為法。此是無為法。諸如是等分別猶豫畢竟不生。由是因緣。彼有情類。定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嚴淨佛土功德之相。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