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9年11月24日

一切唯心造?您誤解了嗎?下場會非常慘......

  很多人一定聽過這麼一句話:「一切唯心造」

  這句話出自於《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九》,應該也是所有大藏經裡面,「一切唯心造」這句話的唯一一個出處: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九)

  然後呢.......,自古至今就非常多的學佛者,上至住持法師,下至居士平民,就時常拿「一切唯心造」來解釋各種現象,但卻解釋為「一切法都是由心思所幻現造作」。

  這真的是大錯特錯,非常嚴重誤解扭曲了佛法內容,甚至已經犯了得下地獄的「斷滅相」想法!這句話完全不是這樣的意思啊!!!😱

古大德法師的解釋

  我們概略地查了很多古大德法師對「一切唯心造」這句話的解釋,絕大多數都是不知所云的錯誤解釋,只有少數幾部著述是正確的解釋,《宗鏡錄》這本書的解釋是完整又正確的。

  《宗鏡錄》的作者是「永明延壽」,為唐末五代的僧人,俗姓王氏,法號為「延壽」,封號為「智覺」,諡號為「慧日」,「永明」是因為在「永明寺」當住持,是「法眼宗」三祖,也是「淨土宗」六祖。


  我們直接來看《宗鏡錄》裡面所寫的內容:
  一切唯心造者。即唯識事觀。以理觀唯識之性。諸佛證此為成佛之體。以事觀唯識之相。眾生達此為出離之門。如華嚴演義云。良以一文之妙。攝義無遺。一偈之功。能破地獄。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內德論云。小乘以依報為業有。大乘以萬境為識造。
  經云。一切唯心造。後約所熏能持種子為心。所熏是本。若無所熏。能熏亦無用。又若無能熏種子。即善惡種子散壞。將何受未來苦樂果報。如有物無可盛故。
  釋法華經十法界十如因果之法。一切唯心造者。則心具一切法。一切法者只是十如。十如者即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

  「永明延壽」法師的解釋是如此:

  1.「一切唯心造」是指「唯識」的觀念。

  2.「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小乘佛教說「因果隨業報」;大乘佛教說「萬境萬法唯識造」( 就是一切法隨因緣而起的意思 )。

  3.「一切唯心造。後約所熏能持種子為心。所熏是本。若無所熏。能熏亦無用。又若無能熏種子。即善惡種子散壞。將何受未來苦樂果報。如有物無可盛故。」這一段內容是在說第八識阿賴耶識對於因果種子的熏習作用。

  4.「心具一切法」意思是指「阿賴耶識具有一切法的因緣種子」,所以「一切法者只是十如。十如者即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還是圍繞在「唯識」的觀念解釋,一切法隨因緣而起,符合佛世尊所說的教義。

  看清楚了吧!

  「一切唯心造」裡面的「心」是指第八識「阿賴耶識」!

  意思是「一切唯阿賴耶識造」,也就是「一切唯識造」的意思!

  更解釋來說就是「一切法隨阿賴耶識所蘊藏的因緣種子而起」!

  可不是什麼「一切法都是由心思所幻現造作......」等「斷滅見」的解釋啊!😱

經文中的解釋

  我們再來看看經文裡面,佛世尊是如何解釋「唯心」的?
法性皆平等,一切法所依,藏識恒不斷,末那計為我,
集起說為心,思量性名意,了別義為識,是故說唯心。
(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罽賓國三藏般若奉 詔譯 )

  「法性皆平等」:一切法的本性就是「空」,所以當然一切法性皆平等。

  「藏識恒不斷」:第八識阿賴耶識的作用,蘊藏一切法的種子,待緣起種子成熟,而因緣發展出一切法,一切法又生了各種因果種子,又蘊藏於阿賴耶識,如此周而復始恆不間斷。

  「末那計為我」:第七識莫那識的作用,就是以我為中心恆審思量,因而會產生「我癡」「我見」「我慢」「我愛(貪)」。

  「集起說為心」:第八識阿賴耶識集起蘊藏的作用,統稱之為「心」。

  「思量性名意」:第七識莫那識恆審思量的作用,統稱之為「意」。

  「了別義為識」:第六識意識了別一切色相的作用,統稱之為「識」。

  「是故說唯心」:所以「唯心」的意思是這麼來的!狹義來講「唯心」的「心」是指第八識阿賴耶識,這就符合世尊所說的「一切法隨因緣而起」了!廣義來說「唯心」的「心」可以指整個八識心王唯識觀念。

  看到了吧,「一切唯心造」意思並不是「一切法唯心思所造」的意思,而是「一切唯識造」的意思,更簡單來說就是「一切法隨因緣而起」的意思,善因出善果,惡因種惡果,不是心想要一百萬,天上就會掉下一百萬;也不是用力想要去極樂世界,就能去極樂世界;也不是做了惡用力想不下地獄,就能不下地獄;也不是心想要成佛,光用力想不做任何努力就能成佛.......呵呵....呵呵...... 😅


  我們再來看禪宗所依經典《入楞伽經 》怎麼說:
 執著自心現,令心而得起;所見實非外,是故說唯心。
 藏識說名心,思量以為意;能了諸境界,是則名為識。
( 大乘入楞伽經---大周于闐國三藏法師實叉難陀奉 勅譯 )

  「藏識說名心」:這是指第八識「阿賴耶識」具有「蘊藏因果種子」的作用,經書裡面所提到的「心」,大多都是指「阿賴耶識」的。

  「思量以為意」:這是指第七識「莫那識」具有「審視思量」的作用,經書裡面所提到的「意」,很多都是指「莫那識」的。

  「能了諸境界,是則名為識。」:這是指第六識「意識」具有「分別世間一切色法」的作用,經書裡面所提到的「識」,很多都是指「意識」的。

  「執著自心現,令心而得起;所見實非外,是故說唯心。」要怎麼解釋?在「護法菩薩」所造的《成唯識論》裡面有解釋,有點複雜,基本上就是脫離不了「一切法因緣而起」的因果業報的說法,不是什麼「一切法唯心思所現」就是了.....
  「由自心執著,心似外境轉,彼所見非有,是故說唯心。」

  如是處處說唯一心,此一心言亦攝心所,故識行相即是了別,了別即是識之見分。所言處者,謂異熟識由共相種成熟力故變似色等器世間相,即外大種及所造色。雖諸有情所變各別,而相相似,處所無異,如眾燈明各遍似一。誰異熟識變為此相?有義一切。所以者何?

  如契經說:一切有情業增上力共所起故。有義,若爾諸佛菩薩應實變為此雜穢土,諸異生等應實變為他方此界諸淨妙土。又諸聖者厭離有色生無色界,必不下生變為此土,復何所用?是故現居及當生者,彼異熟識變為此界。經依少分說一切言,諸業同者皆共變故。有義,若爾器將壞時,既無現居及當生者,誰異熟識變為此界?
( 成唯識論---護法菩薩等造---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為何會有這樣的誤解?

  問題就出在於梵文的用詞非常細膩,光是一個「心」可以分為「肉體或靈魂意思的心 hṛdaya」和「思緒意思的心 citta」,甚至左心、右心、男人的心、女人的心......全都不同用字,但中文翻譯全部都用同一個「心」字。😅

  第六識意識vijñāna,辨別的作用,有時候也被翻譯為「心」。

  第七識莫那識 manas vijñāna,思慮的作用,有時候也被翻譯為「心」。

  第八識阿賴耶識 alaya vijñāna,蘊藏一切法種子,有時候也被翻譯為「心」。

  這些種種,甚至更多其他梵文用字,中文翻譯全部都用同一個字「心」來翻譯解釋,當然容易誤解經文內容,容易造成法師自以為是各自解讀的現象....... 😓

  也不只這個「心」字有這個現象,還有許許多多翻譯的內容都有類似問題的.......😓

不要抱持斷滅見

  首先,若人誤解了「一切唯心造」這句經文內容,廣傳錯誤的佛法內容,非佛所說卻說佛所說,佛所說卻說非佛所說,這樣就造成了謗佛謗法,大家都知道謗佛謗法就是會下無間地獄......😓

  第二,若如某些古大德法師居士所解釋的「一切法唯心思所現」,說一切都是心思所現,其實什麼都沒有,沒有善沒有惡;沒有因果沒有業報;沒有淨土沒有地獄;說什麼都沒有,一切都是自己心思所現.......,這就是抱持了「斷滅見」的「邪見邪說」,世尊喝斥之為破壞正法的外道歪理,下場非常悽慘,得在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趣中不斷輪迴......😱

  普勇!如我上說,此大集會正法,有如是功德。

  於此會中有生疑者,互相謂言:『正法果報為有耶?為無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可得耶?為不可得耶?一切眾生為能度耶?為不能度耶?』

  有作是言:『如佛所說,諸法實有因、能生果,果必從因。種善因者,善法何失?』(此者正見正說)

  有作是言:『諸法非有,果報亦無。因本自空何能有果?因果既無妄言歸趣。』(此者邪見邪說)

  普勇!一切眾生差別心行,明暗相違,因果自異。

  彼正說者,起真實見,是即名為建立正法。此人福報,汝今聽說,二十劫中不生北俱盧洲;二十五劫中皆生三十三天;彼天報盡乃生百千諸佛剎中,見彼諸佛聽聞正法,是人不復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彼邪說者,起斷滅見,是即名為破壞正法。此人罪報,汝今復聽,從此命終生大地獄受苦一劫;如是一劫而復一劫正滿八劫,一一別生一大地獄;於如是等八大地獄受大苦已,復於九千二十八劫中,尚於三惡趣,展轉復生,受大苦惱;過是劫已,雖得人身,於萬六千劫中,死母胎藏;萬四千劫中,舌根不具;萬二千劫中,為莽娑賓拏;萬一千劫中,生便無目。
(大集會正法經(同本異譯經:僧伽吒經))

  因此,不要再亂用亂說「一切唯心造」了!誤解佛法,胡亂解釋,不僅破壞正法,還會害自己下地獄,也害他人跟著下地獄,下場非常悽慘的...... 😓  蓮花生大士也有相同的警告!
  已偏歧的徵兆是,行者會開始發表此類言論,諸如:「上無諸佛,下無眾生!既然事物不存在,因此一切皆空空如也!」

  這類偏歧的過失,便是會產生「一切皆空無」的概念想法。這樣的心態會使你捨棄諸如虔敬心和淨觀、皈依和菩提心、慈愛與悲心的種種心靈活動,你反而會涉入世俗事務的追求。

  由於與罪惡產生關聯,這樣的心態使你放蕩地投入於不善行為之中。以這種扭曲真諦的方式來行動的人,除了墮入金剛地獄之外,無他處可去。

  由於曲解了「善」的真諦,這種瘋狂修行的結果,就是投生為斷見持有者;由於曲解了因果的真諦,你倉皇地掙扎於苦痛的海洋中。
(蓮師心要建言)

11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的說明,用這樣引經據典的方式,讓人更清楚明白經文真正的含義.

    回覆刪除
  2. 藏識說名心:這是指第八識「阿賴耶識」具有「蘊藏因果種子」的作用,經書裡面所提到的「心」,大多都是指「阿賴耶識」的。所以 就是 「一切唯心識造 = 一切唯識 (阿賴耶識)造」的意思 。 說是 一切法隨因緣而起 有點硬ㄠ 。
    一切法隨因緣而起 引用此經 可能較為妥當
    雜阿含296經 : 云何為因緣法?謂:此有故,彼有;謂:緣無明,行;緣行,識;……乃至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隨順緣起是名緣生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就知道會有人像您這樣疑問批評.....說「硬凹」感覺就很沒禮貌......您會不會對自己的佛學知識和認知太過有把握了?

      懶得長篇大論解釋......自己好好去研讀唯識理論,讀懂了再來批評說別人「硬凹」也不遲,不是嗎?

      刪除
  3. 您好,指正一下,三恶道是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是善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提出錯誤之處,已經修正~ 阿彌陀佛~ 🙏

      刪除
  4. 胡說八道。佛陀不講「阿賴耶識」,也不講「一切唯心造」。
    地獄自已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廣慧!此識亦名阿陀那識。何以故?由此識於身隨逐執持故。亦名阿賴耶識。何以故?由此識於身攝受、藏隱、同安危義故。亦名為心。何以故?由此識色聲香味觸等積集滋長故。」

      ~解深密經

      刪除
    2. 「一切唯心造」是華嚴經裡面所說,您是不是沒讀過華嚴經?是不是不懂唯識學?經文時常提到「眼、耳、鼻、舌、身、意、識、心」知道是啥嗎?

      地獄您自已刨?

      刪除
    3. 姑且不論原始佛教講不講「阿賴耶識」跟「一切唯心造」,但佛陀講「十二因緣」乃是不爭的事實,故我也認為「一切由因緣所造」,才是真正屬於佛教的教義。

      刪除
  5. 這個誤解我推測可能跟對岸有關係,因為被中共奉為三聖的熊十力,對佛教的批評都是基於誤解而來,不幸的是,熊氏有許多學生,熊氏的學生又有千千萬萬個學生,於是乎,嚴重的曲解便在華人圈蔓延開來,我也傾向於佛教認為一切由因緣所造,畢竟從原始佛教以來,到阿毗達摩佛教,乃至大乘佛教,都應該做此解釋才合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