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8月2日

梵文梵音教學(三):認識基本母音子音念法

  這篇教學翻譯自印度當地梵音教學的資料,列出了梵音的所有母音和子音的字母、發音示範、還有發音方式的簡易說明,這是學習梵音念咒最簡單、最快速、也最正確的開始。


母音


  「」的長音「」在梵文實際運用上是微乎其微,所以在字母表裡面通常不會列出,實際是有這個字母的。

悉曇梵字現代梵字梵音印度人發音示範
a
當然,英文拼音是無法完全說明梵音發音為何,我們盡量以文字說明和發音示範來解說清楚。仔細聆聽發音示範。嘴唇不用開太大,比發「o」的音再大一些就好。這個母音聲音填滿喉嚨,所以屬於喉音。
ā
上個字母「a」的兩倍長度,或是兩個「a」的縮寫。
i
這個字母的音就像在英文字「bit」裡面的「i」音,此聲音充滿顎部,所以屬於顎音。
ī
上個字母「i」的兩倍長度,或是兩個「i」的縮寫。
u
這個字母的音就像在英文字「put」裡面的「u」音,此聲音充滿嘴唇,所以屬於唇音。
ū
上個字母「u」的兩倍長度,或是兩個「u」的縮寫。
舌頭些微往後捲動,頂在上顎,之後,就可以發出「ri」的音,「r」的音比英文的「r」音還來的強烈,此聲音充滿嘴巴上部,屬於捲舌音。
上個字母「ṛ」的兩倍長度,或是兩個「ṛ」的縮寫。
在「ṛ」的一開始加個「l」音,以舌頭抵在上排牙齒的後面來發這個「l」的音,因為此聲音先充滿齒後,再充滿嘴巴上部,所以屬於齒-捲舌音。
e
這是一個「a + i」的雙元音,一開始像「bed」裡面的「e」音,最後有點「bit」裡的「i」音,這是一個長母音,屬於喉顎音。
ai
這是一個「a + e」的特別雙元音,強調後面「i」音,而不是前面的「a」音,這是個長母音,屬於喉顎音。
o
這是一個「a + u」的雙元音,一開始像「pot」裡面的「o」音,最後有點「put」裡的「u」音,這是一個長母音,屬於喉唇音。
au
這是一個「a + o」的雙元音,強調後面「u」音,而不是前面的「a」音,這是一個長母音,屬於喉唇音。
अंaṁ
(這裡的解說指的是「ṁ」而已) 這個母音稱為「隨韻」,因為它總是跟隨著其他母音出現。這是一個長鼻音的母音,就像用鼻子發出「m」的音(嘴巴要閉上),它只是一個半音,這裡我們看到它隨著「a」母音出現。
अःaḥ 或
(這裡的解說指的是「ḥ」而已)這個母音稱為「止韻」,因為它是藉由呼出空氣來發音。這個母音聽起來就像「home」裡面的「h」音,有時也會附和於急促的母音來發音。很明顯的,它都會在一個字的最後面,用來重複迴響前面一個母音的音,( 就像卡拉OK的 echo 回音的功能!而且,它不是只唸為「ha」半音,端看跟在哪個母音之後,就念那個音的半音,如ho、he、hi...)。它只是個半音,這裡我們看到它隨著「a」母音出現。

子音:喉音


  請特別注意:以下的子音都帶有母音的出現,這是必須的,因為單獨子音無法成為一個梵字,因此,以下子音扣除掉母音的部分,才是真正的子音,例如「k」「kh」「g」「gh」「ṅ」「c」「ch」「j」「jh」「ñ」。

悉曇梵字現代梵字梵音印度人發音示範
ka
這是個生硬不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沒有拉長音,它也不需要任何呼氣來發音。 就像「Kick」裡面的「K」音。
kha
這是個生硬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沒有拉長音,但它需要呼氣來發音,就像「K」音,但有呼氣出來發音。
ga
這是個柔軟不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有拉長音,但它不需要任何呼氣來發音。就像「game」裡面的「g」音。
gha
這是個柔軟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有拉長音,而且需要呼氣來發音。就像「g」音,但有呼氣出來發音。
ṅa
這是個柔軟的鼻音,它聽起來就像「bang」裡面的「n」音。所有鼻音字母都是柔軟的。

子音:腭音


悉曇梵字現代梵字梵音印度人發音示範
ca
這是個生硬不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沒有拉長音,也不需要呼氣來發音。它就像「jar」裡面的「ja」音,[dʒɑ:]就非常接近了
cha
這是個生硬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沒有拉長音,但它需要呼氣來發音。就像「c」音,但有呼氣出來。要注意的是,它聽起來並不是英文的「ch」。
ja
這是個柔軟不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需要拉長音,但不需要呼氣來發音。它就像「Jane」裡面的「j」音。
jha
這是個柔軟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需要拉長音,而且需要呼氣來發音。就像「j」音,但有呼氣出來。
ña
這是個柔軟鼻音,它聽起來像「nya」。所有鼻音字母都是柔軟的。

子音:捲舌音


悉曇梵字現代梵字梵音印度人發音示範
ṭa
它是個生硬不須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不須拉長音,也不用呼氣來發音。它就像「ta」音,但舌頭稍微望後捲舌,抵住嘴巴上部。
ṭha
它是個生硬須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不須拉長音,但要呼氣來發音。就像「ta」音,但有呼氣出來。
ḍa
它是個柔軟不須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要拉長音,但不用呼氣來發音。就像「da」音,但舌頭稍微望後捲舌,抵住嘴巴上部。
ḍha
它是個柔軟須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要拉長音,也要呼氣來發音。它就像「da」音,但有呼氣出來。
ṇa
這是個柔軟鼻音,它聽起來像「turn」的「n」音,但舌頭稍微望後捲舌。所有鼻音字母都是柔軟的。

子音:齒音


悉曇梵字現代梵字梵音印度人發音示範
ta
它是個生硬不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字母不需拉長音,也不需呼氣來發音。它就像「time」裡面的「t」音,但舌頭抵住上排牙齒後。
tha
它是個生硬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字母不需拉長音,但需要呼氣來發音。就像「ta」音,但有呼氣出來。
da
它是個柔軟不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字母需拉長音,但不需要呼氣來發音。它就像「doubt」裡面的「d」音。
dha
它是個柔軟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字母需拉長音,也需要呼氣來發音。就像「da」的音,但有呼氣出來。
na
這是個柔軟鼻音,它聽起來像「name」裡面的「n」音。所有鼻音字母都是柔軟的。

子音:唇音


悉曇梵字現代梵字梵音印度人發音示範
pa
這是個生硬不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不需要拉長音,也不需要任何呼氣來發音。它就像「pink」裡面的「p」音。
pha
這是個生硬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不需要拉長音,但需要任何呼氣來發音。就像「pa」的音,但有呼氣出來。
ba
這是個柔軟不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需要拉長音,但不需要任何呼氣來發音。它就像「boat」裡面的「b」音。
bha
這是個柔軟呼氣的字母,簡單來說,這個字母需要拉長音,也需要任何呼氣來發音。就像「ba」的音,但有呼氣出來。
ma
這是個鼻音,它聽起來像「make」裡面的「m」音。所有鼻音字母都是柔軟的。

子音:半元音


悉曇梵字現代梵字梵音印度人發音示範
ya
這是個柔軟顎部音字母,聽起來像「yet」裡面的「y」音,所有半元音都是柔軟的,代表說,它們都是需要拉長音的。
ra
這是個柔軟卷舌音字母,這個「r」音跟英語的「r」音並不完全相同,舌頭稍微往後捲舌,直到抵住口腔上面,但沒有捲到太過裡面。仔細聆聽,它聽起來比英文的「r」音來的強烈一點。
la
這是個柔軟的齒音字母,聽起來就像「land」的「l」音,但舌頭完全抵住上排牙齒後面。
va
這是個柔軟的唇音字母,聽起來就像「vain」裡面的「v」音,但是有時候,當它出現在子音之後的時候,它通常發音為「u」( 梵音的「u」,不是英語的「u」)。例如「svāmī」通常發音為「suāmī」,當然,你也可以發音為「svāmī」,也是正確的。

子音:噝音和濁氣音


悉曇梵字現代梵字梵音印度人發音示範
śa
這是個生硬的顎部音字母,就像「show」裡面的「sh」音。所有的噝音都是生硬的音,也就是說這些音都短捷有力。
ṣa
這是個生硬的捲舌音字母,聲音就像「śa」,但舌頭稍微往後捲舌。
sa
這是個生硬的齒音字母,聲音就像「sufr」的「s」音。
ha
這是個柔軟喉音的字母,聲音就像「hello」的「h」音。

  上面的教學圖片,來自AYI https://www.ashtangayoga.info/ 網站 ( the demo pictures credited to AYI and you can find more useful classes from their website. ),裡面有更詳細的原文解說,有需要者可以前往參閱。


1 則留言: